展望疫情后中日經貿合作 “2020江蘇—日本企業合作發展研討會”圓滿召開

2020年10月27日14: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27日電(孫璐、葉習民)26日,“2020江蘇—日本企業合作發展研討會”在中國南京和日本東京兩地同時召開。會議圍繞疫情之后,如何鞏固和進一步強化中日兩國企業合作,在醫養健康、智能制造及節能環保三個主題方面展開討論。會議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江蘇省分會(江蘇省國際商會)與一般社團法人日本江蘇總商會主辦,江蘇省商務廳及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日本中國友好協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日中經濟協會、日中經濟貿易中心、日本中華總商會等派出代表出席會議並致辭,中日兩國150余家企業與會。

圖為“2020江蘇—日本企業合作發展研討會”的中國南京會場。

江蘇省商務廳外國投資管理處處長湯大軍在介紹江蘇省投資環境時指出,日本是江蘇省重要的貿易伙伴。2019年,日本與江蘇省進出口貿易總額實現590.4億美元,佔全國的18.7%﹔日本也是江蘇省重要的投資伙伴,截至2020年9月,日本在江蘇省實際投資309.8億美元,2019年全年,江蘇省實際利用日資佔了全國的20.9%。

圖為“2020江蘇—日本企業合作發展研討會”的日本東京會場上進行的企業交流分享。

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理事長笠井爚雄在致辭中指出,疫情暫時阻斷了中日兩國人員交流,影響了雙方經貿合作。在這樣的情況下,本次研討會對於加深相互理解,擴大雙方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日本中國友好協會常務理事永田哲二講話時表示,希望通過這樣的交流,積極發揮民間的作用,為在中日雙方國內形成正確的輿論導向而不懈努力。

圖為日本中國友好協會常務理事永田哲二致辭。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江蘇省分會(江蘇省國際商會)會長尹建慶介紹了該會在推動江蘇省與日本經貿合作方面開展的工作,表示將依托江蘇省駐日本經貿代表處和江蘇省國際商會駐日本聯絡中心,積極推動江蘇省與日本展開經貿交流與合作。

圖為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江蘇省分會(江蘇省國際商會)會長尹建慶致辭。

中日雙方共有4家生物醫藥及健康養老企業、4家智能制造企業、6家節能環保企業在會上分享了他們的產品、技術和經驗。與會企業對疫情之下,以兩地會場、多方連線的方式推動中日企業交流的活動給予高度評價,希望能夠以此為契機,在疫情之后深化與對方國家企業的合作。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