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評分8.1,這部改編自日本漫畫的網劇為何能火?

2020年11月21日09: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20日電(任思雨)7.2分、7.4分、7.7分、8.1分……近日,由劉暢執導,胡先煦、張超、郝富申等主演的少年熱血劇《棋魂》正在熱播,豆瓣評分也一路實現逆襲。

這部劇改編自日本集英社同名漫畫作品《棋魂》,在不少翻拍劇紛紛“仆街”的當下,它為何能讓觀眾“真香”?

電視劇《棋魂》海報。

電視劇《棋魂》改編自日本同名動漫,講述了時光(胡先煦 飾)在機緣巧合之下發現一個古老的棋盤,從而認識了盤踞在棋盤內、歷經千年的南梁圍棋第一人——褚嬴(張超 飾),並在他的熏陶下逐漸對圍棋產生興趣,並勵志成為職業圍棋手的故事。

1999年,日本集英社旗下的《少年JUMP周刊》雜志開始連載漫畫《棋魂》,這部漫畫受到了許多青少年的喜愛,曾拿下多個日本漫畫大獎,甚至影響了日本棋壇。

出於對原著的喜愛,自《棋魂》項目公示以來,能否成功漫改一直是網友最關心的問題,而在預告片正式曝光后,張超飾演的褚贏形象更是被吐槽“像東方不敗”。

電視劇《棋魂》劇照。

然而,劇集開播不久后,在豆瓣討論小組中,一位原著迷講述了自己“真香”的心路歷程:剛看到海報簡直想找導演談人生,朋友圈吐槽了三條,連萬字吐槽小論文都寫好了,結果追著追著就入迷了。

《棋魂》原著的時間跨度較長,融入了日本社會幾十年的變遷進程,很多人擔心的是,能否把日本漫畫本土化。

而在這部國產電視劇中,時間線設置在了2000年前后,由《四驅兄弟》衍生出的四驅車是孩子們夢寐以求的玩具,傳統爆米花、《還珠格格》等元素的加入也讓劇情更加接地氣,小演員們的表演,也把觀眾從熟悉的日本漫畫中代入到本土化背景中。

電視劇《棋魂》劇照。

既然以棋為主,電視劇版的《棋魂》在對學校、棋館還原之外,還加入了許多圍棋專業知識,甚至有細心網友還分析了劇集《棋魂》和中國圍棋發展的關聯。

同時,《棋魂》延續了原作的故事內核,以少年的成長為主線,以摯友和對手之間互相鼓勵實現夢想,與其說是以棋為中心,不如說是通過棋來展現出青少年們的成長群像。

比如,主角時光和俞亮常被網友評價為“既生瑜,何生亮”,時光小時候無意間召喚來了南梁第一棋手褚贏,為了四驅車而下棋,最后卻贏了同齡的圍棋天之驕子俞亮,並讓對方耿耿於懷六年之久。長大后,時光受褚贏的影響,開始重新認真接觸圍棋,並對真正開始熱愛圍棋,兩人之間也有了新的成長故事。

電視劇《棋魂》劇照。

談及《棋魂》改編的經歷,導演劉暢坦言不是一件易事,改編的過程漫長且充滿挑戰,但創作團隊還是堅持了下來。

“最開始接觸《棋魂》,首先就覺得它跟別的漫畫不太一樣,雖然有‘魂’的設定,但故事的邏輯是真實和接地氣的,而且故事本身講的主題,比如陪伴,比如熱愛,很打動人。”

他表示,因為圍棋並非大眾運動,再加上拍一個青春期不談戀愛的故事,整體背景本土化改編,如何放到中國年輕人成長的環境裡,對於《棋魂》來說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來源:視頻截圖。

《棋魂》總制片人朱振華則坦言:“我們想要盡最大努力,將《棋魂》做成優質精品,特別重視整個創作過程,不敢有一絲馬虎。至於播出結果,順其自然就好。”

在他看來,漫改劇一要尊重原著精神,結合視聽規律去改編,其次要多維度挖掘原著內核,而非停留於表層。

既要還原原作,又要尊重本土化需求,漫改劇向來不易,雖然自帶粉絲基礎,但要想讓觀眾認可,更需要在劇情邏輯、演員演技方面下功夫。《棋魂》的改編讓不少網友改變了對真人漫改的偏見,盡管它並非完美,但足以可見,漫改劇並非全都會“翻車”,用心創作的好作品總會被觀眾看見。(完)

(責編:袁蒙、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