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舉辦研討會 專家積極看待中日韓自貿區建設

2020年11月23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舉辦研討會 專家積極看待中日韓自貿區建設

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舉辦研討會專家積極看待中日韓自貿區建設

  11月21日,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舉辦“新時代的中日關系:課題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心成立30周年紀念活動。圖為中國原駐日本國特命全權大使、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程永華(中)在會上作報告。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供圖

  中新網上海11月22日電 (王廣濤 張素)“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正式簽訂標志著中日兩國第一次建立了直接的自由貿易區,為今后中日兩國深化合作打開了一扇大門。”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原主任趙啟正近日在一場活動上說。

  21日,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日本東京大學、韓國首爾大學等80余名專家學者出席了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舉辦的“新時代的中日關系:課題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心成立30周年紀念活動。

  趙啟正在會上發表了題為“簽訂RCEP后對中日關系的展望”的特別紀念演講,他對未來中日韓三國的自貿區建設抱有積極期待。

  11月21日,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舉辦“新時代的中日關系:課題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心成立30周年紀念活動。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原主任趙啟正在會上作特別紀念演講。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供圖

  中國原駐日本國特命全權大使、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程永華在會上作報告時指出,進入新時代的中日關系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多邊貿易體制受挫、全球治理問題凸顯的困境,中日兩國應在建立政治安全互信、修復國民感情、避免外部因素干擾等方面進一步努力。

  程永華也對中日兩國深化合作創新、推進區域經濟合作以及加深人文交流等領域寄予期望。

  日本防衛大學原校長五百旗頭真在作報告時,對30年來中國經濟、軍事力量的發展作出評價。他還指出,中國如何成長為被國際社會所信賴、所尊敬的大國,是未來面臨的課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回顧了中日兩國的國力變化,指出在當前新冠疫情背景下,中日兩國尤其需要合作來實現戰勝疫情與經濟發展兩大目標。

  楊伯江還說,在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礎上,以合作的姿態推進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以坦誠的態度管控敏感問題,對中日關系能否行穩致遠至關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紀念活動上,復旦大學校方對30年來支持該校日本研究中心事業發展的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等社會團體、企業及個人頒發了感謝狀。(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