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文課”成為留日求學新趨勢

2020年12月18日08:20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全英文課”成為留日求學新趨勢

  在2020年諸多不確定因素下,到一衣帶水的日本讀“全英文課程”,成為一個留學新趨勢。

  據日本東京福祉大學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原計劃赴美留學的學生改道日本越來越多,為使從小學習英語為主的學生到日本也能運用優異的英語進行專業課程學習,從2021年4月將推出全英文課程。

  東京福祉大學於2000年4月建校。這所順應社會變化的美式教育體制大學,正在不斷的調整和充實著教育環境。建校之初就推行 “主動學習法”的授課方法。該校改變了大教室黑板前老師授課的方式,採用學生參與、相互討論的方式。通過這樣卓有成效的教學,學生在畢業時更多地具備“思考力”“創造力”和“發現問題和解決能力”。

  據介紹,這種學習方法是東京福祉大學創立人、現任總長中島恆雄博士在美國哈佛大學作為訪問學者時,融合美式教育和日式教育,取長補短,去蕪存菁所得出的研究成果。奉行“把不善於學習的學生,培養成為善於學習的學生即為教育”這一宗旨,通過這一教育方法提高在校生學習能力,使之成為優秀的人材。

  “首先,我校的全英文課程報名條件對中國高考生非常有利。隻需要高考英文單科成績超過滿分的70%即可報名。考生不用特意參加托福等考試。來到我校學習后,除了全英文的教育環境,學生還可以選修日語課程,額外多學習一門語言,無論今后在哪裡工作都更有一份競爭力。” 該校有關負責人說。

  日本治安較好,同時作為中國近鄰,僅一小時時差,學生或家長往返兩國都十分便捷。同時,該校每年都舉辦美國夏季短期留學,前往世界聞名的哈佛大學和福特漢姆大學,住宿在校園內,接受美國教授指導學習。每年學校會為他們申請去美國的簽証。“明年將迎來該項目的40周年,東京福祉大學之所以能夠得到美國兩所大學的信任並且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這個制度,是因為這兩所著名大學對本校的教育水平都有很高的評價。”他說。

  值得關注的是,東京福祉大學積極面對社會人口結構變化,引起各界高度關注。日本與中國正在同步進入“高齡化”和“少子化”的時代。正因為這樣,希望不斷“國際化”的東京福祉大學專門設置了社會福祉學系,其授課內容也受到了中國方面的高度關注。社會福祉學系內還設有學習經營學知識的經營福祉專業。隻需要用英語就可以取得學位的國際教育英語課程屬於非常受留學生歡迎的教育學系。除此之外,還有探求人類心理科學的心理學系、教授先進的日本式幼兒教育的保育兒童學系。為了讓更多的外國留學生克服語言的障礙,東京福祉大學還設立了日語別科以及作為准備進入研究生院的旁聽生課程。

  東京福祉大學研究生院設有社會福祉學專業的碩士、博士課程,兒童學專業的碩士課程,教育學專業的碩士課程,臨床心理學專業的碩士、博士課程。為培養具有接受和學習異國文化意願的“國際化福祉人才“,該校積極接收留學生。留學生中,中國籍留學生佔了多數,大約有1000多人。

  據介紹,東京福祉大學曾開設有大學“旁聽生”制度,是為讓學生在一年時間裡一邊提升日本語能力,一邊學習福祉學和教育學基礎知識,為考入本校大學本科課程或其他大學做准備。“旁聽生”主要來自於越南,尼泊爾,緬甸和斯裡蘭卡等國家,中國人僅佔少數。

  據悉,為接受世界各國的留學生,東京福祉大學建立了相對完善的留學生支援體制。學校不僅幫助外國留學生在政府機構辦理各種手續,在出入國管理局幫助簽証更新,還協助開設銀行賬戶,幫助尋找住所等。其核心就是讓外國留學生能夠“安心和安定”地學習。

  此外,東京福祉大學還為給希望在日本就業的留學生提供幫助,專門組建“就業支援室”。數據顯示,2020年3月,東京福祉大學的外國留學生畢業生的就業率高達88.7%。除在日本就業以外,升學到東京福祉大學研究院以及其他知名大學研究院,或回國后活躍於祖國的外國留學生畢業生也不在少數。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