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籍“慰安婦”受害者駢煥英在山西去世 享年93歲

2020年12月31日13: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西籍“慰安婦”受害者駢煥英在山西去世 享年93歲

  中新網太原12月30日電 (記者 楊杰英)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官方微博消息,2020年12月29日18時,侵華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幸存者駢煥英老人去世,享年93歲。“今年7月,我們剛剛為老人慶生,不想成為永別……”

  “中國‘慰安婦’民間調查第一人”張雙兵在其社交軟件微信朋友圈發文稱,“2020年12月29日18時,一位山西籍‘慰安婦’受害者對日索賠老人懷著對日本政府的滿腔仇恨離開了人世。”

  長期在民間調查、記錄日軍強征“慰安婦”事件的山西民間調查者張雙兵從1982年開始,先后走訪了133位受害人,並在2011年出版《“慰安婦”調查實錄》和《炮樓裡的女人》等著作。

  三十多年來,張雙兵組織協助發起對日本政府的訴訟,多次出席國際“慰安婦”會議,並參與《二十二》《大寒》《揭秘日軍“慰安婦”制度暴行》等多部“慰安婦”題材電影的拍攝和採訪。

  近年來,山西、海南等地的“慰安婦”幸存者從未停止過對日軍二戰罪行的控訴。十余年對日訴訟之路,受害者們在反復上訴與被駁回之間掙扎,最終均以敗訴告終。

  “駢煥英老人不顧任何阻力,勇敢地站出來,提出對日索賠。雖然當時由於各方面原因,沒能親自前往日本,但她一直想著向日本政府討回公道。”張雙兵告訴記者,老人腿腳不便,長期臥床,最終因身體原因,在山西沁縣老家去世。(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