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措並舉應對少子老齡化

張玉來

2021年01月06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多措並舉應對少子老齡化(經濟透視)

據日本政府預測,2020年該國新生兒人數將降至約84.5萬人,連續5年創歷史新低。此外,2019年日本總和生育率降為1.36,遠低於日本政府設定的目標1.8,少子老齡化形勢日趨嚴峻。

一方面,少子化是日本經濟陷入結構性困境的根本原因。在需求側,人口減少迫使日本企業離開國內市場、減少設備投資。以目前狀況推算,到2065年日本人口將降至8800萬左右,規模縮減近三成,佔GDP約六成的消費需求必將同步減少,這將導致內需長期不振。從供給側看,日本15至64歲的勞動年齡人口不斷減少,2018年有效求人倍率突破1.63倍,即每人有1.63個職位可以選擇,顯示出勞動市場供小於求的實際狀況。受勞動力投入要素持續減少的影響,日本潛在經濟增長率被大幅拉低,日本銀行測算2017年來該指標一直處於0.5%以下。

另一方面,少子老齡化將對現有醫療與養老等社會保障體系造成沖擊。2020年,日本社會保障支出約為36萬億日元(100日元約合6.3元人民幣),佔一般預算規模的35%,年增幅近2萬億日元。事實上,日本社保相關的總支出規模為126萬億日元,佔GDP比重高達22%,預計2040年將攀升至190萬億日元,其隱含的債務風險和財政金融風險值得警惕。

為攻克少子老齡化這一世紀難題,日本做了諸多改革嘗試和努力。首先,推動國內資源配置優化,改善要素稟賦的劣勢。一是專門立法並設立獨立機構,2003年頒布《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2007年新設少子化對策擔當大臣,形成專門化的行政組織﹔二是努力優化育兒環境,重點解決幼兒入園問題、擴大兒童補貼、對低收入家庭提供獎學金或免除學費等﹔三是改善年輕人就業環境,擴大正式員工比例﹔四是推行男性育兒休假制度等﹔五是擴大老年以及女性就業,目前日本65歲以上人口就業率近25%、女性就業率為70%,均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其次,打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以國際化實現供需平衡。一是放下對“產業空心化”的擔憂,支持企業拓展海外需求,包括在農業領域推動農產品出口達到1萬億日元目標﹔二是發展入境游,7年來已實現外國入境游客增長3倍,消費規模從1萬億日元增至4.8萬億日元,入境游不僅成為新的支柱產業,還帶動了跨境電商等產業發展﹔三是逐步放寬外國人就業限制,以緩解國內勞動力不足,目前日本外國人總數已達278萬,創歷史紀錄﹔四是對外經濟戰略更加積極,更注重保護企業海外投資利益。

第三,鼓勵企業創新,通過機器人、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新技術提高生產效率、實現省力化。近年來,日本一般事務性從業人員不斷減少,從1990年約1108萬人降至2015年的806萬,減少約三成﹔與此同時,IT等信息技術從業人員則從56萬增至近百萬,但仍有缺口。為加快數字化進程,日本政府將組建數字廳,進一步推進新技術革命。

(作者為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開大學基地研究員、南開大學世界近現代史研究中心教授)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06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