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年輕人吸二手煙超10年更容易出現蛀牙

2021年01月19日08:3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8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岡山大學的研究小組近日公布了一項調查結果,証明在家庭中吸二手煙超10年的年輕人更容易出現蛀牙,其蛀牙風險是沒有吸二手煙經歷的年輕人的1.5倍。研究人員同時呼吁稱,“在家裡吸煙會對家人的口腔健康造成影響。”

由岡山大學研究生院預防牙科教授森田學等人組成的研究小組以2019年考入岡山大學的2241名學生為對象進行了調查。此前已有調查表明,二手煙對幼兒的乳牙發育有不良影響,但對於年輕人的永久性牙齒是否有影響尚未探明。

該研究小組針對蛀牙數量與家庭內吸煙狀況的關系進行了調查,其中包括蛀牙的數量、刷牙習慣、吃甜食或喝飲料的頻率、家庭成員的吸煙史等。除了20歲以上或本人是吸煙者的336人被排除在外,研究小組對其余1905人的回答進行了分析。結果表明,有884人有1顆以上的“蛀牙”或“因蛀牙失去的牙齒”或“因蛀牙而進行修補的牙齒”。另外,有1021人完全沒有蛀牙。

研究小組比較了兩方在牙齒保健方面的習慣等內容,其中“每天的刷牙次數”“是否矯正過牙齒”“在家庭中吸二手煙超過10年”這3項存在較大的差異。

對吸二手煙情況進行進一步分析后發現,吸二手煙10年以上的學生(438人)患齲齒的可能性是沒有吸二手煙的學生(1112人)的1.5倍。二手煙史不滿10年的學生(40人)和過去有過但現在沒有吸二手煙的學生(315人)相比較沒有出現明顯差異。

參與此次調查的岡山大學醫院預防牙科醫生佐保輝表示,這是因為吸二手煙會讓口中引發蛀牙的菌類增加,此外由於口部的呼吸增加,口腔容易變干,保護牙齒的唾液也有所減少,這對於口腔健康也造成了不良影響。該研究成果已於去年11月刊登在瑞士的學術雜志上。(編譯:袁蒙 審稿:陳建軍)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