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駿河灣內發現身長超1米的大型深海魚

2021年01月27日16: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27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由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等組成的研究小組在靜岡縣附近的駿河灣內發現了全長超過1米的新型深海魚。在駿河灣的深海中,這種巨型魚居於食物鏈頂端,被認為是一般身長30厘米左右的“深海沙丁魚”中體型最大的一種,因此被命名為“橫綱沙丁魚”。該研究報告於25日刊登在了英國科學雜志《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駿河灣被稱為“日本最深的海灣”,其生態系統內的很多部分尚未探明。該研究團隊於2016年開始對海底進行調查,從水深約2100-2600米的深海中共捕撈到4條未知的大型魚,體長在1.22-1.38米之間。

根據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CT)和分析遺傳基因發現,這是“深海沙丁魚”中的新品種。通過分析其胃內的殘留物得知,這種大型魚捕食其他深海魚,位於深海生態系統食物鏈的頂端,因此人們為其取名為“橫綱沙丁魚”。(編譯:袁蒙 審稿:陳建軍)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