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新版國防白皮書不再用“伙伴”描述日本

2021年02月03日08: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新版國防白皮書不再用“伙伴”描述日本

  韓國國防部2日發布新版國防白皮書,不再用“伙伴”描述日本,而是稱日本為“鄰國”。

  韓國《2020國防白皮書》在闡述與周邊國家的國防交流合作的章節中寫道,韓日“不僅是為兩國關系,為了東北亞乃至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繁榮,兩國作為鄰國理應保持合作”。而在上一個版本、即2018年版的國防白皮書中,則表述為兩國“地理相鄰、文化相近,互為親密鄰居,也是共同致力於全球和平與繁榮的伙伴”。韓聯社解讀,新版白皮書反映了趨冷的韓日關系。

  日本共同社報道,一名韓國政府官員在吹風會上說,鑒於日本2019年強化對韓出口管制,韓方在國防白皮書中僅以“鄰國”稱呼日本“合理”。

  韓日關系近年來深陷低谷,尤其是韓國最高法院2018年裁定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征韓國籍勞工之后。韓國新版國防白皮書指責日本“單方面發布聲明、歪曲事實”,導致兩國關系僵化。

  新版國防白皮書同時說,願同日方繼續致力於維護朝鮮半島乃至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

  韓國每兩年發布一次國防白皮書。(陳丹)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