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間企業向宇宙空間發射超小型人造衛星 開拓光通信新領域

2021年02月22日14: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手持超小型人造衛星模型的常間地悟CEO。(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2月21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WARPSPACE”公司日前宣布,將向國際空間站(ISS)傳送獨自研發的超小型人造衛星。據悉,該公司為筑波大學下屬風投企業,致力於打造世界首個宇宙空間的光通信網絡項目。

該公司CEO常間地悟於17日在筑波市內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該超小型人造衛星將搭載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的“天鵝座”(Cygnus)貨運飛船,從美國弗吉尼亞州的瓦勒普斯島發射升空。日本宇航員野口聰一目前正在國際空間站中,他會擇機將這顆人造衛星送入宇宙空間。如果能順利進入軌道的話,這將是首個獲得成功的茨城縣民間企業。超小型人造衛星最長可以繞地球2年,在此期間將進行電波和放射線環境等的調查實驗。

在距離地面500∼800公裡處環繞地球運轉著很多觀測·氣象衛星,但由於軌道較低,一天中可以與地面通信的時間很短。因此,該公司計劃向1萬公裡高空發射多顆中繼衛星建立網絡,面向相關企業提供24小時的高速通信服務。中繼衛星將於2022年底發射升空。

常間地悟表示:“有民間企業參與的宇宙經濟在今后將會獲得飛躍性發展。希望以這次的實驗為踏板,在通信基礎設施領域打造一個新天地。”(編譯:李爽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