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國宮廷料理春節傳遞中國美食文華 一解華僑華人鄉愁

2021年02月26日17: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26日電 (李沐航)春節期間,親朋好友相約品嘗美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而對於海外華僑華人來說,中餐就更加擁有著思鄉和團圓的味道了。由於中國美食、文華的博大精深,加之地理優勢,日本的中餐廳種類、數量在各國中都是位列前茅的,也是海外華僑華人逢年過節聚會的必選之地。

隨著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突飛猛進,海外華僑華人的生活水平也不斷提升,春節期間選擇地道且有韻味的中餐美食顯得更為重要。而向來神秘的宮廷料理,無論對在日華僑華人還是日本當地民眾而言,都滿足了對美食和中國文化的了解需求。位於東京銀座就有一家名為“厲家菜”的中餐廳,該店經營者是清朝末年內務府大臣厲子嘉的后裔厲愛茵,她憑借正宗宮廷御膳烹飪,將宮廷料理帶到了日本普通民眾的生活。每當逢年過節,特別是春節期間,“厲家菜”中餐廳總是賓朋滿座,這裡聚集著來自中國五湖四海的華僑華人以及日本友人,盡興品嘗著博大精深的中國美食。

宮廷料理歷經幾代傳承延續到民間

銀座“厲家菜”的經營者是厲子嘉第四代后裔厲愛茵和常務取締役王尚義。據厲愛茵介紹,在清朝同治、光緒年間,“厲家菜”祖先厲子嘉作為內務府都統負責審批御膳房每天的菜單,品嘗皇上和太后的菜品。他將每次看過的菜單牢記在心,晚年整理出成套菜譜。

“厲家菜”第一代傳人厲子嘉(左)和第四代傳人厲愛茵。(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厲子嘉把許多宮廷料理配方和做法教給兒子厲俊峰,后又傳給孫子厲善麟,現又傳給了 “厲家菜”第四代掌門人厲愛茵。厲愛茵說:“清帝遜位后,皇宮御廚退返民間,紛紛自創家宴‘府邸菜’延續傳統工藝,‘厲家菜’便是北京最具特色、原汁原味的府邸菜。”據悉,“厲家菜”現在傳承的宮廷料理有200多道,炒咸什、蝦子芹心、北京熏肉、翡翠豆腐,均是招牌佳肴。

厲子嘉第四代后裔厲愛茵介紹宮廷年夜飯。(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獲得米其林二星餐廳稱號的中國料理店

厲愛茵告訴記者,2003年,受日本知名人士多次赴北京邀請,“厲家菜”最終將海外第一家分店選擇在了日本。2008年,該店便榮登了米其林二星餐廳。

一位正在用餐的日本客人告訴記者,“厲家菜”有口感、有溫度、有故事,和朋友來這裡聚餐不但可以體會到中國美食文化的精髓,還能夠了解到中國的文化歷史,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另一位客人則表示,這裡的菜品清淡、雅致、精細,既是現代美食的代表又遵循祖訓彰顯歷史韻味。在如今中餐大部分同質化的年代,這家餐廳非常令人欣喜。

通過宮廷料理促進中日飲食文化深度交流

“厲家菜”常務取締役王尚義表示,“厲家菜”作為中華美食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至真至美是其本質也是其追求,“至真”,指要求所有菜品和調味都取自天然材料,烹飪設備是最原始的土灶,選料精、做工細﹔“至美”則是指講求菜品五光十色,造型美觀、顏色搭配、美食美器。

“厲家菜”招牌菜翡翠豆腐。(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厲家菜”各式宮廷料理。(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王尚義說:“‘厲家菜’進入日本,意在發揚精益求精的中國工匠精神,促進中日飲食文化深度交流,讓更多日本人通過中國菜,更加了解中國,喜愛中國。”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