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日本電影票房跌至歷史最低點 業界人士建議向網絡發展

2021年03月03日09: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日電(李沐航)2020年由於新冠疫情在日本全國蔓延,日本政府出台多項措施防控疫情,對餐飲、娛樂、旅游、交通等行業帶來巨大影響。其中,由於限制外出、避免人群密集、電影拍攝停工等原因,日本電影行業遭受沉重打擊,多項指標均跌至歷史最低點。根據日本電影制作聯盟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日本國內的電影票房收入總計為1432.9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7.4億元),僅為2019年全年電影票房收入的55%。

2020年日本電影票房收入跌至歷史最低谷

據了解,因受疫情影響,電影院停業、上映延期、停止上映等現象成為2020年日本電影行業的常態。自日本2000年有票房收入記錄以來,2020年的票房收入已跌破2000年的1708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4.2億元)最低記錄,達到歷史新低點。

另外,2020年日本電影院的觀影人數為1.0613億人次,是自1955年對觀影人數進行統計以來最少的一年。在此之前,1996年的約1.2億人次,是歷史最低記錄。不過,疫情期間也出現了觀影高峰,日本大熱動畫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截止至2021年2月15日,上映122天總共吸引超過2700萬名觀眾進入電影院觀影,僅一部電影的票房就累計達到374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2.8億元)。

2020年在日本國內的票房收入超過1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099億元)的電影僅《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一部,超過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099萬元)票房收入的日本國產電影,含《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在內共有21部,僅是2019年40部的一半。而外國電影中僅有4部的票房超過10億日元,是2019年25部的六分之一。

繼續實施補助金制度 助電影行業渡難關

面對日本電影行業遭受的沉重打擊,獨立行政法人日本藝術文化振興會於2020年9月25日對通過審核的電影制作方給予了資金補助。截至2020年9月25日,共征集電影作品65部,經審核有25部電影獲得日本政府的財政援助,總金額達到2億4866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516.6萬元)。其中,14部劇情電影共獲得1.7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42.5萬元)補助﹔8部紀錄片獲得3466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11.3萬元)補助﹔3部動畫片獲得43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62.1萬元)補助。

電影拍攝受到巨大影響 應向網絡發力

東京新作家主義影展導演、電影制片人市山尚三曾在專欄中表示,在新冠疫情下,日本電影行業是直接受害者。疫情嚴重時,電影院全線停業。市山尚三說:“今年雖然各院線恢復營業,但是完全恢復到疫情發生前的狀態是不可能的。特別是老年人,現在不會前往電影院觀影。雖說現在電影大多數是針對年輕群體創作,但也有針對老年群體的歷史類電影,可是在疫情期間全部被停止上映。加上老年人並非主要受眾群體,所以歷史類題材電影何時上映現在也很難做出判斷。”

東京新作家主義影展導演、電影制片人市山尚三。(圖片來源:市山尚三專欄)

市山尚三說:“反觀網絡電影市場卻在疫情期間快速發展。日本政府推行的居家辦公、在線上課等措施,讓人們在家時間變長,工作、學習之余,反而擁有更多時間上網。在線播放電影就可以輕鬆滿足人們的觀影需求。網絡在日本的商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作為電影制作方,應當更加積極地利用網絡來推動電影行業的發展。”

另一方面,針對目前的電影拍攝環境,市山尚三表示,現在疫情對拍攝進度影響很大,一方面是因為原定要拍攝的作品到現在還看不到劇本。另外,在拍攝過程中,檢疫人員會在拍攝現場對全體工作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以及消毒,還會對演員進行PCR核酸檢測,對拍攝工作造成一定的影響。市山尚三說,“作為疫情防控措施,這些是非常正確的,但同時也會對拍攝進度和演員心態造成一些影響。”

日本電影制作者聯盟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電影行業遭受了沉重打擊,雖然現在疫情還未結束,但仍希望電影行業能夠努力堅持下去。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