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季節臨近!日本多地的新冠感染病例激增 專家擔心疫情反彈

2021年03月26日13:1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各地相繼迎來櫻花觀賞季,出游賞櫻的人流逐漸增加。(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3月25日電(記者 陳建軍)3月22日,日本政府解除了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和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的緊急狀態。與此同時,最近伴隨著氣溫的回升,日本各地相繼迎來櫻花盛開季,一些觀賞櫻花的旅游聖地已出現了不少出游賞花的游客,有的地方的人流甚至超過了去年同期。隻不過,出於防控疫情的需要,多數地方都宣布禁止游客一邊吃喝一邊賞櫻。

各地迎來櫻花季 賞花人流大增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種植了大約3000棵櫻花樹、每年有數十萬游客到訪的大阪城公園目前已經進入櫻花觀賞季。22日,公園內已出現了一些一邊漫步一邊對著櫻花拍照的游客,還有人在地上鋪了席子一邊吃便當一邊賞花。不過,園內倒是樹立著一些“不要在公園內鋪席子就餐”的宣傳牌。

20日,東京著名的賞櫻聖地上野公園內也出現了不少拍照賞櫻的游客。據上野公園管理所介紹,今年不舉辦廟會等活動,也不舉行觀賞夜櫻的亮燈活動。為了防控疫情,園方還用綠網將櫻花樹圍起來,不讓游客在樹下鋪上席子吃喝賞櫻。此外,園內的主干道還被設定為單向通行,減少擁堵。

此前,日本軟銀子公司“Agoop”根據智能手機的位置信息,對日本全國18處賞櫻聖地的人流進行了調查統計。統計結果顯示,在大阪市宣布當地櫻花已於3月19日開放的當天,世博紀念公園內的賞花人流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21%。在3月24日宣布櫻花已經開放的神戶市,當地的夙川公園的賞花人流比去年增長了40%。在3月14日就宣布櫻花已經開始綻放的東京都,平時的賞花人流與去年相比,上野公園增長54%,隅田公園增長了81%。

日本多地的新增確診病例再次出現大幅增長

伴隨著日本各地出游人流的增長,全國的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近也呈現出增長趨勢。24日日本全國新增確診病例1918例,累計確診超過46萬例,達到46萬1268例﹔當日新增死亡病例21例,累計死亡8943例。

24日,東京都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20例,自3月17日以來時隔一周再次超過400例。到24日為止的一周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為309.7例,與前一周相比增長3.6%。位於首都圈的神奈川縣新增128例,埼玉縣新增121例,千葉縣新增108例。

大阪府新增確診病例262例,單日新增自2月5日以來再次超過200例。

於3月18日獨自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宮城縣24日新增確診病例171例,超過了3月20日創下的最高紀錄125例,再創新高。其中,仙台市新增131例,單日新增首次超過100例。仙台市市長郡和子呼吁稱:“現在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狀態。希望廣大市民盡最大努力嚴格執行防疫措施。”

由於山形縣最近的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當地已於22日宣布即日起至4月11日期間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在24日舉行的山形縣危機對策本部會議上,當地政府要求山形市內的所有餐飲店、卡拉OK店於3月27日至4月11日期間,每天的營業時間不得超過21點。

日本全國的變異病毒感染病例累計達到649例

最近,伴隨著日本各地新增確診病例的不斷上升,傳染力更加強大的變異病毒的傳染范圍也在不斷擴大。日本厚生勞動省24日發布消息稱,該國國內截止至23日的變異病毒感染病例已經累計達到549例,如果將各地機場檢疫所發現的感染病例也包括進去的話,總數已達到649例。僅一周時間就增加了164例。

據厚生勞動省介紹,在這649例之中,有549例出自26都道府縣,有100例是在機場檢疫所發現並確認。在549例之中,英國型變異病毒感染病例有501例、約佔9成,南非型有13例,巴西型有35例。另外,在日本各地政府的檢測中,還發現了792例疑似感染了變異病毒的病例。新潟大學大學院特任教授高橋昌表示:“變異新冠病毒比普通病毒更具傳染力,而且傳染不分年齡層。”

據悉,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和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已開始攜手合作,共同對變異病毒的感染病例以及流行病學信息進行分析研究。

日本醫師會會長:疫情有可能再次出現反彈

在日本政府於3月22日解除了首都圈1都3縣的緊急狀態后,多個地區的新增確診病例出現了增長趨勢。對此,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在24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政府應盡早研究防止疫情蔓延的措施,同時為了防止不得不第三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惡劣局勢出現,應該先期做好制定防止疫情再次蔓延重要舉措的准備。”

針對當前的疫情發展形勢,中川俊男表示:“以東京都為例,最近幾天的單日新增已經呈現出增長趨勢,這樣下去的話很有可能發生疫情反彈。”24日,宮城縣新增確診病例171例,他對此指出:“地方上確診病例的激增也非常令人擔心。稍微放鬆一下管控,就出現了這麼多的感染病例。”他表示,如果再次推出防控疫情的重要舉措,應該區別於以前在各都道府縣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需要各地的知事針對轄區內的市町村制定細致的防控對策,繁華商業街也要重點對待。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