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中國有黃鶴樓雪糕 日本有鰻魚冰淇淋!

袁蒙

2021年04月09日13:3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黃鶴樓、趵突泉、圓明園的荷花、玉淵潭的櫻花……近幾年,中國各地景點競相推出文創雪糕,形狀逼真,吸引了許多游客拍照打卡。其實在日本,各地也充分發揮當地特色物產,推出了許多地方限定冰淇淋,例如洋蔥冰淇淋、烏冬冰淇淋、醬油冰淇淋……不過,與中國注重造型不同,日本似乎更喜歡在口味上做文章。

兵庫縣 洋蔥冰淇淋

兵庫縣淡路島因位於瀨戶內海,氣候溫暖,培育出的洋蔥又甜又嫩,充滿水分。當地利用這一特產,做成了洋蔥冰淇淋,深受游客歡迎。

使用當地優質洋蔥做成的洋蔥冰淇淋口味濃郁,有人在品嘗后表示“味道很像洋蔥濃湯”。

山梨縣 信玄餅冰淇淋

信玄餅是山梨縣的代表性點心。當地知名信玄餅生產商“桔梗屋”將其與冰淇淋結合,推出了一款信玄餅冰淇淋。在香草口味的軟冰淇淋上,放上信玄餅,再淋上黑糖醬汁。裹在信玄餅上的黃豆粉與黑糖汁的搭配令人叫絕,也營造出了日式傳統甜點的口感。

靜岡縣 鰻魚冰淇淋

鰻魚是靜岡縣濱名湖的特產,因此濱名湖周邊許多店鋪都出售一種鰻魚口味的冰淇淋。

這款冰淇淋使用了鰻魚和烤鰻魚的醬料,在牛奶冰淇淋的基礎上可以充分感受到鰻魚的風味。此外,鰻魚冰淇淋上還會特別加入烤鰻魚必備的調味品——花椒。

長野縣 生菜冰淇淋

位於長野縣南佐久郡的川上村,生菜產量在全日本排名第一。

當地人將生菜制成粉末,撒在八岳高原所產鮮奶制成的冰淇淋上,推出了這款生菜冰淇淋。在川上村附近的道路服務區、酒店、超市等也可以買到杯裝。

可能有人會質疑:生菜和冰淇淋能搭到一起嗎?但其實,生菜粉末清爽新鮮的味道與涼涼的冰淇淋堪稱最佳搭配,如果路過川上村,不妨一試。

香川縣 小豆島橄欖冰淇淋

乘坐渡船從香川縣出發,大約一個小時即可抵達“小豆島”。小豆島是日本橄欖樹種植起源地。橄欖是這裡的特產,既能食用也可用於美容產品,堪稱萬能。位於“橄欖公園”中央的“橄欖紀念館”也據此推出了橄欖冰淇淋,口感香醇。此外,香川縣的醬油冰淇淋、烏冬冰淇淋也非常有名。

秋田縣 花朵冰淇淋

像花瓣一樣重疊在一起的雙色冰淇淋是秋田縣當地知名特產,其中粉色的部分為草莓味,黃色的部分為香蕉味。這種花朵冰淇淋由當地幾個婆婆推著移動售貨車出售,沒有固定銷售地點,僅靠紅黃彩色遮陽傘作為標志。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