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內更多目光聚焦“替代肉” 政府認為有發展前景

2021年04月13日15: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3日電 據《每日新聞》報道,最近,以大豆為原料制作而成的“替代肉”在日本成為備受關注的新“食用肉”。去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令日本民眾更加關注自身的健康問題,同時也再次認識到穩定的食物供給的重要性。在這樣的背景下,日本多家企業相繼投入到“替代肉”的開發之中。日本政府也將企業研發“替代肉”等產品的“食品科技”定位為有發展前景的產業。

此前,永旺集團已正式在日本國內約2000店鋪推出自主研發的素食系列商品,從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間的銷量超出了計劃銷量的近30%。3月17日,永旺集團還將“大豆肉餡”列入到該系列商品之中。

永旺集團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本來替代肉的關注度就很高,最近在意卡路裡的人也開始購買品嘗。”

據悉,像“大豆肉”一樣,與肉食的口感和味道相似的加工食品在日本被統稱為“替代肉”。這類食品不僅具有豐富的蛋白質,熱量還比肉類低,在素食主義者中間流傳甚廣。不過,自去年疫情爆發之后,才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

據調查,在日本政府呼吁民眾非緊急情況下不要外出后,有越來越多的人表示“更關注健康問題了”,其中有過半數的人表示“開始關心飲食與營養問題了”。

另外,由於去年春季美國的肉食加工廠工人相繼感染新冠肺炎導致肉食的進口受阻,這也讓日本國內對食物的安全供給產生了危機感。

日本綜合研究所創發戰略中心專家三輪泰史分析:“伴隨著人們在家就餐機會的增加,對原材料的看法也發生了改變。而國家出於食品安全保障方面的考慮,也在盡量降低對進口大量肉類的依賴程度。”(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