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企業攜手拓展“全球最大水處理市場”

2021年04月23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日企業攜手拓展“全球最大水處理市場”

   新華網上海4月22日電(記者吳宇)日本化學工業巨頭東麗近日在此間宣布,投資達數十億元人民幣的廣東佛山工廠將於今年年中投產,有望扭轉當前中國市場水處理膜產品供不應求的局面。中國市場相關水處理產品拓展不是由東麗自身完成,而是由中日合資的藍星東麗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總負責。

   “中國已成為全球水處理行業增長最快、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中國的膜產業已經處於從產業大國向產業強國轉變的關鍵時期。東麗採取中日合作的模式拓展市場,目標在於更好適應中國市場,成為中國水處理膜產品的領軍企業。”東麗株式會社理事、藍星東麗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志文說。

   據介紹,東麗在已有北京和江蘇鹽城工廠的基礎上,再投巨資建設佛山工廠,正是看好中國正在成為“全球最大水處理市場”。佛山工廠可提供包括超濾、納濾、反滲透等在內的水處理全產品線。

   與產品產能提升相適應,從2020年4月起,已合資12年的藍星東麗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為東麗水處理全產品線在華銷售總窗口。

   “去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挑戰,我們實現了近10%的銷售增長,預計今年銷售增幅會更快。”藍星東麗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產品業務總監羅寶永說。

   目前,在中國水處理市場,藍星東麗項目已“星羅棋布”。僅在市政領域,剛剛中標的河北保定銀定庄市政污水處理廠項目,是目前中國國內最大的膜法市政污水提標改造項目,日處理水量達32.5萬噸,肩負著改善保定市及雄安新區白洋澱生態環境的重要職責。福建福州長樂二水廠的深度處理項目,則是在不更換外部水源及不增加外部管網接入的情況下,對水廠工藝進行升級改造,設計日產水10萬噸,水資源利用率達到90%,對於中國市政飲用水提標改造具有示范價值。

   藍星東麗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業務強化總監郭永暉認為,中國政府已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一目標將有力推動鋼鐵、煤炭、電力等“排放大戶”發展理念轉變,深刻影響眾多產業走向發展,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並將進一步增強全民的環保價值觀。

   高志文預測,“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期間,中國市場許多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的相關環境污染治理項目將逐步向運維服務、提質增效轉型,包括水處理在內的環保產業面臨巨大發展機遇。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東麗在華投資總額約192億元人民幣,年度銷售規模達231億元,員工總數近1萬人,已與日本總部的員工規模不相上下。

   中國藍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一家全球化的化工材料和特種化學品公司,資產規模超過1000億元,是中國重要的化工企業之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