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測試賽獲好評 日本疫情繼續惡化

2021年05月03日09:2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5月2日電(記者王子江)東京奧運會1日舉行排球和跳水兩項測試賽,比賽在防疫方面受到了來自包括中國女排主帥郎平在內的國際知名人士的好評。不過,日本的疫情並未見好轉,東京和大阪確診病例持續走高。

東京奧運會排球比賽場館有明體育館舉行了兩場比賽,奧運冠軍中國女排在郎平帶領下擊敗日本女排,未獲奧運資格的中國男排則不敵日本男排。推遲多次的國際泳聯跳水世界杯暨東京奧運會資格賽也在東京水上中心舉行,來自46個國家和地區的225名選手參加了比賽,中國組合昌雅妮/陳藝文奪得了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

兩項比賽都在零觀眾的條件下舉行,全場都施行了比較嚴格的防疫措施。郎平在賽后認為,這些措施能夠保証奧運會的安全舉行,她對奧運會在沒有觀眾下舉行也做好了思想准備。

郎平說:“日本方面給我們做了很好的安排和保護,我們在這裡很安心。”她還說,即使沒有觀眾入場,也會給全世界的電視觀眾呈現最精彩的比賽。

在東京同樣待了一周的中國男排隊長郭成也認為,到達日本后,各方面吃住行保障非常好,“讓我感覺非常安心和安全。”

跳水場內,如果運動員在賽前訓練時距離太近,場內的揚聲器就會發出提醒的聲音。英國跳水名將戴利也對比賽環境感到滿意,他表示抵達日本后,每天都要接受一次檢測,這讓他感到非常放心。

加拿大跳水選手阿貝爾也對防疫措施大加贊揚,認為在隔離狀態下,她更能夠專注於准備比賽。

當然,測試賽參加的人數比起奧運會比賽相差甚遠,到時候日本方面是否有能力為一萬多名運動員、教練員和其他參賽人員提供類似的隔離和安全保護措施,還是個未知數。

更令人擔心的是,盡管東京都和大阪府進入第三次緊急狀態已經有一周,日本的疫情依然沒有減緩的趨勢。據日本放送協會(NHK) 報道,1日,日本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接近6000,其中東京都確診病例1050例,仍然有1000多人病情嚴重。5月1日至5日是日本的“黃金周”假期,日本首相菅義偉呼吁民眾假日期間盡量不要外出、旅游和探親。

不過,東京奧組委副主席遠藤利明1日在電視台承諾:“考慮到日本當前的疫情形勢,基於已經採取的防疫措施,我們是肯定能夠舉辦東京奧運會的。”

日本政府新冠專家小組負責人尾身茂上周也表示,日本各方應該盡快討論,如果夏天新冠感染率仍高,奧運會將如何舉辦的問題。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