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多看看自己的臉或能提升干勁

2021年05月11日11: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下,本人看到自己面部照片時“中腦腹側被蓋區”呈現活躍狀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5月11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由日本大阪大學准教授中野珠實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簡稱:中野團隊)在腦神經科學專業雜志上發表文章稱,當人們在看到鏡子中或照片上自己的臉時,或許會讓工作和學習更有干勁。

中野團隊之所以研究有關人臉的課題,是因為人們平常是以面部表情和眼神進行復雜的交流,也會從對方的面部表情中傳遞出的信息,去了解對方的想法或者辨別謊言。

因此,人類相較於其他動物,大腦負責解讀他人面部信息的區域更為發達。不過,近幾年也有研究指出,人類對於解讀自己面部信息的能力或許也很優秀。

中野團隊利用能夠檢測腦內活動並可視化處理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對此展開了深入研究。

研究小組選擇了22名年齡為20多歲的女性進入儀器之中,然后向她們展示包括本人照片在內的10張女性面部照片。照片在隻夠潛意識反應的0.025秒內閃過,並記錄下大腦對這些照片做出的反應。

實驗結果顯示,當測試對象看到自己的面部照片時,腦內被稱為“中腦腹側被蓋區”的部分十分活躍。該區域是負責分泌神經遞質多巴胺、給人以激勵的大腦區域。

中野珠實分析認為,可以將實驗結果理解為在無意識的狀態下,人們也能識別自己的臉、並且為了獲取更多的信息而使大腦更加活躍。

另一方面,在看到其他人面部照片的時候“中腦腹側被蓋區”的反應就相對較弱,而負責管理不安和恐懼等情緒的大腦“杏仁核”區域更活躍。這可以証明,人們在無意識中也能區分自己和他人的臉。

中野珠實表示:“通過自己的臉能夠明確顯示出,別人會看到一個怎樣的自己。我認為人們會在不經意間,更加注意鏡子或照片中的自己。比如在視頻會議的時候,人們就會時不時的去看畫面上自己的頭像。”

中野珠實指出,或許可以考慮通過在電腦上短暫顯示自己的面部等方式,讓自己很自然地提升干勁。(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