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日本民眾反而更有錢了?專家:花不出去

2021年05月14日17:5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4日電 (孫璐、李沐航)伴隨疫情之下家庭開支的減少,日本民眾個人持有現金的“衣櫃存款”(將現金存放在家裡)呈現持續增長趨勢。3月,日本央行公布了2020年10至12月資金循環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個人持有的現金量首次突破100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萬億元),達到歷史最高值。針對這一現象,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永濱利廣認為:“現在人們不是沒錢花,而是花不了錢。”

永濱利廣表示,雖然人們想在餐飲等服務業上進行消費,但在目前疫情大環境下,伴隨服務業店鋪縮減營業時間以及居家辦公等措施的實施,錢很難花出去。

現金為何不存銀行而放在家裡呢?人民網從幾位60-70多歲的日本民眾處了解到,他們普遍認為銀行的利息過低基本可以忽略,還不如將現金放在家裡反而覺得更踏實。而對於“衣櫃存款”,日本年輕人也有著自己的看法。一位30多歲的日本男性表示,存錢是屬於“防衛”行為,以便在“不時之需”時可以有錢救急。以前,日本農村地區住戶或私有經營者多將現金放在家裡。而現在,“衣櫃存款”的群體則不再有明顯的區域劃分。

人民網了解到,由於日本銀行存款的利息幾乎為零,相較於把錢放在家裡,日本上班族或年輕家庭除到銀行定期存錢外,也會通過加入相關保險,進一步保障自身未來的利益。一位30歲的日本女性向人民網表示,夫妻兩人努力工作的存款會考慮集中存在銀行或進行投資,並不會採取“衣櫃存款”方式。她談到,日本本身是多地震地區,如果在家存錢,發生自然災害的時候,放在家裡的現金反而增加了一定的流失風險性。但為了預防突發災害,家裡會備有少額現金。除了在銀行存款外,夫妻倆目前正在考慮通過網上銀行進行一些投資。

哪些人會習慣於採用“衣櫃存款”方式?一位60多歲的日本男性表示,他了解到目前“衣櫃存款”人群多集中於高齡者,尤其是女性高齡者,因此很多詐騙集團都將目標瞄向了老年女性群體。由於老人不習慣ATM的操作以及電子貨幣的使用,這也造成了老年人保持著長年在家儲備現金,以便隨時使用的習慣。此外,和中國先進的技術相比,日本存在明顯不足,特別是個人信息的有效保護上負面問題不斷,也讓包括年輕人在內的許多民眾,對一些線上支付存在不安感,從而導致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更加依賴於儲備現金了。

永濱利廣也指出了“衣櫃存款”的缺點,那就是在除了完全沒有利息以及分紅外,當遇到災害、盜竊時,對家庭而言就隻有損失而無法得到任何賠償。他認為,目前日本民眾在家裡的現金不斷增加,反映出了社會中貨幣的有效使用率越來越低,這也是造成日本經濟持續低迷的因素之一。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