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形勢未見根本性好轉 日本政府擬延長緊急狀態至6月20日

2021年05月26日13: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6日電(記者 陳建軍)綜合《朝日新聞》等日媒的報道,在東京奧運會日益臨近、日本各地的新冠疫情仍未有根本性好轉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圍繞正在東京和大阪等9都道府縣實施的緊急狀態,已經開始研究延長期限的可行性。在聽取專家意見后,日本政府將於本周內召開對策本部會議並做出最終判斷。9都道府縣的緊急狀態再次延長后,預計將會與沖繩縣的截止時間統一,都持續至6月20日結束。

報道稱,北海道、東京、愛知、京都、大阪、兵庫、岡山、廣島、福岡等9都道府縣雖然已經實施緊急狀態多日,但是當地的疫情蔓延形勢和醫療救護體制仍未獲得巨大的改善。25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542例,大阪府新增327例,單日新增雖然與上一周相比呈現出下降趨勢,但由於在五一黃金周長假之后人員的出行增加,相關專家認為單日新增不排除再次上升的可能性。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延長緊急狀態也是選擇之一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在25日的內閣會議后舉行記者會。(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針對為了控制新冠疫情的蔓延而實施的緊急狀態,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在25日的內閣會議后舉行記者會,表示:“再次延長也是選擇之一,將會在參考專家意見的基礎上做出最終判斷。”正在9都道府縣實施的緊急狀態將於5月31日截止,而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已不到兩個月時間,日本政府必須在本月底之前就此做出決定。

田村憲久針對最近日本各地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變化情況表示:“從全國來看,上漲的趨勢基本已經停止,有的地方開始呈現出下降趨勢,但單日新增仍在上漲的地方仍然存在,因此必須謹慎應對。”

日本公明黨黨首:還沒有到解除緊急狀態的時候

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共同執政的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在2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針對9都道府縣即將於5月31日到期的緊急狀態問題表示:“很遺憾,各地疫情雖然有所改善,但還沒有達到能(在本月底)解除緊急狀態的程度。”

山口那津男稱:“東京和大阪等大城市的疫情雖然已經有所改善,但是北海道以及其他一些地方的情況反而有所惡化,當前形勢依然很嚴峻。在9都道府県中,已經有部分地區的負責人提出了延長緊急狀態的申請。因此,(日本)政府將會在本周內針對再延長的問題做出判斷。”

如果緊急狀態再次延長 北海道的奧運聖火傳遞怎麼辦

由於包括北海道在內的9都道府縣緊急狀態再次被延長的可能性越來越大,計劃於6月13、14日在北海道各地舉行的東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活動很可能會受到影響。因為此前在處於緊急狀態之中的府縣,都取消了在公道上舉行的聖火傳遞。

東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活動於3月25日在福島縣啟動,現在已經傳遞至關西地區,之后經過北陸、東北地區,然后到達北海道。

由於此前北海道的疫情急速惡化,從5月16日起也被日本政府納入到緊急狀態實施范圍內,將一直持續至5月31日。如果當地的緊急狀態被延長,聖火傳遞活動勢必受到影響。

日本25日新增確診3901例 疫情形勢仍不容樂觀

東京都最近半年間的新增確診病例數變化趨勢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5月25日,日本全國新增確診病例3901例,新增死亡病例105例。其中,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542例,比上周二減少190例,同時單日新增已經連續12天低於前一周同期。不過,截至25日的最近一周內,東京都的日均新增確診病例超過600例,是3月中旬第二次緊急狀態解除前數值的約2倍。

另據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5日,日本全國佩戴人工呼吸器以及接受集中治療的重症病例為1294例,依然居高不下。

據統計,目前日本國內的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達72萬6829例(含“鑽石公主號”客輪的712例確診病例),累計死亡病例達1萬2525例(含“鑽石公主號”客輪的13例死亡病例)。日本當前的疫情形勢仍不容樂觀。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