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再談福島核污水排海:日本政府對內出爾反爾,對外背棄義務

2021年06月01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方再談福島核污水排海:日本政府對內出爾反爾,對外背棄義務

  中新網北京5月31日電 (郭超凱)就日本福島縣3個農業協會反對政府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再次表明,日本政府對內出爾反爾、違背承諾,對外敷衍塞責、背棄義務。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攝影:薛偉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攝影:薛偉

  據日媒報道,日本福島縣的3個農業協會近日反對政府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特別決議,稱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背棄了之前與福島漁業團體達成的“在沒有得到相關人員理解的情況下不對核污染水進行任何處理”的約定,未向漁業人員和國民進行充分說明。

  當天有記者就相關報道問中方有何評論?對此,汪文斌回應稱:“這再次表明,日本政府對內出爾反爾、違背承諾,對外敷衍塞責、背棄義務,在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上的做法是極不負責任的。”

  汪文斌表示,核污染水排海不能成為第一選項,更不能成為唯一選項。中方再次強烈敦促日方負起對人類健康和生態應盡的責任,認真回應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民眾的嚴重關切,重新審視並撤銷錯誤決定,在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上自覺接受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的實質參與、核查和監督,在同各利益攸關方及有關國際機構等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啟動排海。(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