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確立半導體數字產業戰略

2021年06月05日10:0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6月4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經濟產業省4日宣布,日本已完成對半導體、數字基礎設施及數字產業戰略的研究匯總工作,確立了以擴大國內生產能力為目標的半導體數字產業戰略。

根據這一戰略,日本將加強與海外合作,聯合開發尖端半導體制造技術並確保生產能力﹔加快數字投資,強化尖端邏輯半導體設計和開發﹔促進綠色創新﹔優化國內半導體產業布局,加強產業韌性。

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基於對日本半導體產業失去的30年的反省,以及國際社會新的地緣政治形勢,日本政府決定對半導體產業政策進行重大調整,採取超常規措施,將引進海外半導體企業到日本辦廠作為國家項目。

梶山弘志強調,半導體作為支撐數字社會的基礎至關重要,經產省將致力於將半導體數字產業戰略體現在今后的預算編制中。

據日本媒體報道,在上世紀80年代后期,日本在全球半導體市場所佔份額一度超過50%,但在激烈競爭中不斷萎縮,近幾年來已降至10%左右,且大多數本國企業僅能生產低端產品。

(責編:趙雯博、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