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月家庭消費回升

2021年06月05日10:0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6月4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4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4月日本實際家庭消費同比、環比均出現回升。

報告顯示,4月日本2人以上家庭月平均消費支出30.1043萬日元(1美元約合110日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13.0%,為2001年1月有可比數據以來最大增幅﹔與3月相比微升0.1%。

4月日本家庭消費同比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全國首次進入緊急狀態,家庭消費出現有可比數據以來最大降幅。

從類別看,納入統計的10項中除水電燃氣開支外其他9項均同比上升,增幅最大的被服鞋帽、交通通信兩大類均為去年同期受疫情影響回落明顯的項目,補漲特點明顯。

就消費額來說,4月日本2人以上家庭月平均消費支出尚未恢復至疫情前同期水平。由於日本目前正在實施的緊急狀態范圍擴大、期限延長,經濟學家認為,5月家庭消費重新回落的可能性仍存。

(責編:趙雯博、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