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出唾液快速檢測法 可5分鐘內檢測出新冠病毒

2021年06月22日14: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2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由日本大阪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團隊此前研發出了一種唾液檢測法,可以在5分鐘內檢測新冠病毒。6月17日,英國科學雜志《自然通訊》發表了該新型檢測法。據悉,搭載了人工智能技術的病毒識別系統也可用於檢測其他病毒。利用該檢測法可以在人口聚集地加快檢測新冠病毒的速度。

據介紹,該團隊研發出來的是一種可識別檢測單個病毒的方法。首先,利用半導體的精密加工技術在印制板上開一個直徑300納米的小孔測量裝置。當唾液流入小孔后,便可測定唾液中的各種物質流經小空時發出的電信號。

研究人員會提前讓人工智能學習檢測結果呈陽性和陰性時的兩種不同的電信號,以便識別檢測樣本是否含有新冠病毒。

檢測結果顯示,在50個含病毒的陽性樣本和50個不含病毒的陰性樣本中,陽性檢出率為90%,陰性檢出率為96%。今年春季,曾利用該技術針對175名高中棒球選拔賽的參賽選手進行了唾液檢測試驗,其檢測結果均呈陰性,這與此前的核酸檢測結果一致。(編譯:張夢晨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