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防疫新規:一人感染全隊隔離

2021年07月01日08: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奧運會防疫新規:一人感染全隊隔離

新華社東京6月30日電(記者王子江)日本媒體30日透露,為了避免烏干達奧運代表團抵達日本后出現的防疫漏洞,日本政府將要求所有海外代表團中,隻要有一人確診,全隊成員就必須立刻接受隔離。

《讀賣新聞》當天報道,這條規定主要是針對那些在日本各地設立了訓練營的海外代表團。烏干達代表團10天前抵達東京機場后,一名教練在檢測中新冠病毒結果陽性,但其他成員仍然乘坐大巴到了幾百公裡外的大阪,之后又有一名運動員被確診。這一事件在日本引起了很大的反響,讓很多民眾感到恐慌。

為了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日本政府決定,一旦有海外運動員被確診,全隊所有成員將立刻被隔離並要求停止訓練。新的防疫規定將盡快通知各個地方政府執行。

新的防疫措施還規定,即使出現一名感染者,該成員所在的代表團也將被隔離在酒店的私人房間內,直到他們再次在檢測中結果呈陰性,或者被認定與感染者沒有密切接觸。另外,運動員在一起就餐時,將被要求完全“無聲用餐”,避免任何交談。

如果有人在抵達東京機場后的檢測中結果為陽性,有關部門將根據這名感染者乘坐航班的座位號以及入境前的信息確定疑似密切接觸者,並要求相關密接者進行隔離。

報道還說,對於那些需要乘坐大巴前往其他地區的代表團,防疫新規將要求他們選擇有廁所的大巴,避免他們在沿途使用與公眾有接觸的高速公路服務區。車上的司機和陪同人員與入境者之間必須有隔板隔離,司機和陪同人員應避免與運動員使用同一衛生間。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