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採取多重防疫措施

2021年07月17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不到一周。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和東京都等多方共同制定的多重奧運會防疫措施已進入實施階段。

針對奧運會期間大量國外人員入境,東京奧組委研發了多個基於互聯網的專用數字化平台,覆蓋提交入境信息、審批入境后活動計劃、確認核酸檢測結果等多環節,提高了人員入境前各項准備的效率。值得一提的是,每位奧運入境人員都要下載一個名為OCHA的手機應用程序,通過它可將必要信息在線提交,並生成多個二維碼,提供給包括入境審查、檢疫和海關等各個入境環節進行查驗,減少了入境感染風險,提高了入境手續辦理效率。各大機場還將奧運相關入境人員和普通乘客從行動路線上進行物理隔離,進一步降低奧運人員在機場的感染風險。

按照東京奧組委制定的防疫規則,海外的注冊記者需在指定住宿酒店完成3天隔離才能外出,地點也被限定在奧運會相關場館范圍內。直到入境滿14天后,記者才能使用專門的公交卡乘坐公交。

為滿足奧運相關人員出行需求,特別是入境未滿14天的記者前往新聞中心以及各比賽場館的需求,東京奧組委提供了專用巴士和專用出租車兩種途徑。專用巴士以奧運會主新聞中心為樞紐,設置了連接記者住宿酒店、東京及周邊比賽場館、訓練場館及奧運村的多條線路。專用出租車提供預約服務,上車點和終點也被限定在上述范圍內。司機藤原向記者表示,專用出租車提高了車輛清潔消毒的頻率和標准,他本人也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

7月13日,東京奧運會主新聞中心正式運行。在入口處,工作人員先給記者測量體溫,然后要求記者取下口罩拍照,並將記者証貼在機器上刷卡,將人臉與証件對照。同時,行李要通過X光安檢。為了方便記者工作,主新聞中心為每個桌子准備了插線板和網絡。主新聞中心還為記者准備熱茶、咖啡和巧克力。如果想喝其他飲料,也可以到自動販賣機和人工櫃台購買。在主新聞中心四層,還有核酸檢測採樣盒發放和樣本回收處,為記者提供最大程度便利。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