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為什麼日本人要在“土用丑日”吃鰻魚?

袁蒙

2021年07月28日13: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7月28日是日本今年的“土用丑日”。日本人有在夏季“土用丑日”吃鰻魚和蜆貝的傳統(因為夏秋之交的“土用”是一年之中最炎熱的時期,總是讓人感到無精打採,而日本人認為吃鰻魚則可以補充精力與體力),據說可以在炎炎夏日驅散疲勞,對緩解宿醉后的乏力狀態也很有效。

什麼是“土用丑日”

“土用”是陰陽五行說裡表示四季變化的節點之一,日語全稱為「土旺用事」,簡稱為「土用(どよう)」,指的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十八天。現在,「土用」一詞在日語中常常特指夏季土用,即立秋前十八天,這段時間也最為炎熱。

那什麼是「丑の日(うしのひ)」呢?“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支過去也在日常生活中也被用來標記日期、時間和方位。用十二支表示日期時,每十二天一輪回,“丑日”就是其中一天。有的年份在“土用”的十八天裡,還會出現兩次“丑日”。

“丑日”要吃帶「う」食物的風俗

日本人喜歡用諧音圖個吉利,所以在“丑日”,有些地方講究吃帶有「う」開頭的食物,認為這樣就不會生病,平安度過夏天。除了鰻魚(うなぎ)以外,還有烏冬面(うどん)、瓜(うり)、梅干(うめぼし)等。

蒲燒的由來

在日本,鰻魚最常見的吃法是「蒲焼き(かばやき)」。為什麼叫“蒲燒”呢?一種說法稱這源自於江戶時代著名劇作家山東京傳,他認為這種烤法很快能烤出香味,所以將其稱為「香疾焼(かばやき)」。而最常見的一種說法是稱這樣將魚從頭至尾串起、刷鹽烤制的樣子,很像香蒲的穗子,故此得名。

“串三年、剖五年、烤一生”

蒲燒鰻魚的工藝非常難,因此有著「串打ち三年、割き五年、焼き一生(串三年、剖五年、烤一生)」的說法。其中「割き」指的是剖開鰻魚,需要使用專用刀具,巧妙打開蠕動的鰻魚。「串打ち」指的是將鰻魚穿在簽子上,這一步非常關鍵,如果串得不好,蒸烤后的鰻魚會散掉,形狀非常不美觀。而「焼き」是指將串好的鰻魚均勻烤制。想要成為一名合格的蒲燒職人,需要花費一生,反復練習,因此才有了“串三年、剖五年、烤一生”的說法。

烤鰻魚的時候為什麼總是要扇扇子?

鰻魚店裡的師傅烤鰻魚時總是要邊烤邊扇扇子,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扇扇子並不是為了招攬顧客。烤鰻魚時一般使用炭火烤制,溫度高達200℃,鰻魚所含脂肪較多,烤制過程中融化的脂肪會流出,在炭火加熱下會變黑。扇扇子可以防止煙灰和煙霧落在鰻魚上影響鰻魚的口感,也可以扇掉油脂受熱后分解出的味道,讓鰻魚吃起來更加美味。

為什麼沒有人吃鰻魚刺身?

鰻魚飯、鰻魚壽司都是日本餐桌上常見的美味,不過仔細觀察,這些鰻魚料理都使用的都是刷了醬汁的烤鰻魚。為什麼沒有人用生鰻魚做壽司,也沒有人吃鰻魚刺身呢?

這是因為,生鰻魚的血液裡含有一種叫作“魚毒素”的有毒成分,人體攝入后會導致嘔吐或呼吸困難,大量攝入還可能導致死亡。而且,這種毒素存在於鰻魚的血液中,不像河豚的毒素隻存在於個別器官,因此生食時很難徹底清除。不過,這種“魚毒素”很怕高溫,隻要經過60℃以上的高溫處理,就會消失。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