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0年度“不登校”人數、自殺事件數創歷史新高

2021年10月15日16:2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5日電(李沐航)綜合日媒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13日公布的全國中小學“有問題行為·不登校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度出現過不登校行為的初中生和小學生有19萬6127人,較上年度增加了1萬4855人,同比增長8.2%,創下歷史最高值。同時,小學和初高中的自殺人數共計有415人,較前一年度增加98人,為1974年開始此項調查以來的歷史最高值。文部科學省分析稱,新冠疫情也對中、小學生的生活帶來諸多影響。

“不登校”即中小學生不去上學,是日本特有的概念。根據日本文科省的定義,處於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每年缺勤達30天,就被記為“不登校”。不同於家庭貧困或傷病等被動缺席,“不登校”是指學生主動地長期逃學。

文部科學省每年會以國立、公立、私立的小、中、高學校以及特別支援學校為對象展開調查。在“不登校”的學生中,小學生有6萬3350人,同比增長18.7%﹔初中生有13萬2777人,同比增長3.8%。兩項數字均連續8年增長。而在本次調查中,首次對以“避免感染”為由“不登校”超30天的學生進行了統計。在小學和初高中學校,為避免感染而“不登校”的人數多達3萬287人。

據報道,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全國各地的學校曾於2020年3月共同採取了臨時停課措施,多數學校的停課狀態持續至同年5月。之后,學校又縮短了暑假假期、取消畢業旅行以及運動會等,校園生活發生了諸多變化。此外,日本自2017年起實施“教育機會確保法”,認可了校園外的多樣化教學方式,也成為導致“不登校”學生人數不斷攀升的一個因素。

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度被確定為霸凌事件的數量時隔7年首次下降。2020年度,在日本的小學和初高中學校以及特別支援學校內發生的校園霸凌事件有51萬7163起,同比下降15.6%。其中,被確定為“重大事態”的嚴重霸凌事件有514起,同比減少28.9%。在疫情期間,由於需要保持距離,同時上課以及校園活動的減少等使得學生之間的交流也隨之減少,一定程度上減少了霸凌事件的發生。

另一方面,雖然校園霸凌事件在整體上減少了,但利用電腦、手機等手段的語言攻擊、找茬等網絡霸凌現象卻在增加。2020年度的網絡霸凌事件較上一年度增加946件,總計有1萬8870件,創歷史新高。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