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小村庄發展民宿 日本建筑師貢獻智慧

2021年10月29日08: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有約】昆山小村庄發展民宿 日本建筑師貢獻智慧

  新華網昆山10月28日電(記者侯強 奧田真理子)26日,“2021年中國有約”國際媒體主題採訪記者團一行來到江蘇省昆山市錦溪鎮計家墩村,這裡是一處典型的江南水鄉。

  站在位於村口的一處名為江南半舍的民宿頂層,向村中眺望,可以看到茂密的香樟樹種植在村舍與農田之間,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分界線,小河穿村而過,大大小小的池塘如棋子一般,散落其間。

  圖為江蘇省昆山市錦溪鎮計家墩村一隅。新華網記者 侯強 攝

  計家墩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惠其向記者團介紹,過去的計家墩村,隨著外出務工人員增加,務農的村民逐漸減少,村子呈現“空心化”趨勢。為了更好地激發鄉村活力,2015年計家墩村開始引入社會資本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興建民宿,還吸引了一批其他地方來的“新村民”共建計家墩村。

  江南半舍民宿的主理人吳春鳴便是計家墩村的一位共建者。當他向記者團介紹這棟民宿是由來自日本的建筑師青山周平主持設計的時候,立即引起了日本女記者奧田真理子的興趣。她感慨道:“沒想到我們日本的設計師來到這裡幫助改造村舍。”

  據吳春鳴介紹,青山周平曾在清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因其善於改造老房子而頗具人氣。“我請他一起參與我們中國的鄉村振興改造。我跟他講,未來的中國市場就在這裡,后來他就來了。他的設計給我們帶來了很多驚喜。”吳春鳴說。

  “像青山周平這樣的人才,我們這裡還有很多。”王惠其補充道,“計家墩村用一套創新的機制,吸引了建筑師、設計師、企業高管、手工藝愛好者等眾多人才投身鄉村建設,目標就是把這個小村庄打造成理想之村。”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