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趨緩 放寬入境限制

2021年11月09日08:0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疫情趨緩 放寬入境限制

  新華社東京11月8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新增新冠確診和死亡病例數近期大幅下降,疫情明顯趨緩。8日起,日本放寬入境限制,有條件允許外國留學生、短期商務人士等外籍人士入境,但觀光游客未列入此次放寬入境限制范圍內。

  日本從今年1月起強化入境限制措施,除了外交官、日本人及其配偶或擁有日本居留証明“在留卡”的外國人出國后再入境以外,其他人群原則上無法入境日本。由於疫情顯著好轉,日本政府近日決定,從本月8日起有條件允許外國留學生、技能實習生和短期商務人士等入境。日籍回國人員、外國短期赴日商務人士入境后居家隔離時間縮短至3天﹔其他入境人群居家隔離時間仍為14天,但如果第10天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即可解除居家隔離。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統計,截至8日18時15分(北京時間17時15分),日本當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07例,累計確診1723970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累計死亡18312例。此外,日本7日報告無新增死亡病例,是日本時隔15個月再次無日增死亡病例。

  另據日本首相官邸網站公布的數據,截至8日,日本新冠疫苗接種總量超過1.92億劑次,第一針接種率為77.9%,兩針接種率為73.7%﹔65歲以上老年人兩針接種率約為91%。日本時事社分析認為,日本新冠死亡病例大幅減少,原因在於有預防重症效果的疫苗接種順利開展。日本計劃從12月開始加強針接種工作。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