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任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一個月 他被看好為首相接班人?

2021年12月08日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就任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一個月 他被看好為首相接班人?

中新網12月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6日報道,日本自民黨干事長茂木敏充就任已滿一個月,自民黨內對他的積極評價接連出現,一名該黨高層稱,看到他有成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接班人的可能性。不過,2022年的日本參議院選舉將成為他的一大考驗。

據報道,日本自民黨干事長茂木敏充就職已滿一月,期間,他負責匯總執政黨間需協調的經濟政策,主導首相岸田文雄提出的黨改革。

報道稱,茂木上任后不久,就與日本公明黨圍繞向18歲以下兒童發放相當於10萬日元補貼(約合人民幣5600元)這一懸而未決之事,達成了共識。他還指明了自民黨改革的方向,對他的積極評價也接連出現。一名黨高層稱,“開始看到成為岸田接班人的可能,正切實推進工作。”

報道指出,他所率“茂木派”(平成研究會)是自民黨內第三大派系,成為“岸田接班人”的勢頭見勝。

不過,2022年夏季的參院選舉中,作為自民黨干事長的他將受到考驗。

4日,造訪日本甲府市的茂木與該黨山梨縣支部聯合會高層等,共商如何應對參院選舉。茂木說,“為了在穩定政權下,推進向國民承諾的政策,參院選舉極其重要。明年將是關鍵的一年。”

據介紹,山梨縣是掌握參院選舉成敗關鍵的選區之一。2016年,自民黨在與在野黨的激烈競爭中落敗。自民黨希望在2022年的選舉中一雪前恥。

不過,盡管如此,受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蔓延的影響,無法預見疫情的進展,一名前內閣成員表示擔憂稱,“自民黨在參院選舉中落敗的話,(茂木)能否繼續擔任干事長,還是未知數”。

此前報道,茂木敏充曾擔任日本外相,后由於自民黨干事長甘利明辭職,從而接任干事長一職。此職位是自民黨內僅次於黨總裁的第2號人物。【編輯:孔慶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