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翊鳴教練佐藤康弘:在最好的奧運會舞台看到了最好的故事

張麗婭 玄番登史江

2022年02月21日14: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日晚,北京冬奧會閉幕式盛大舉行。作為中國隊主教練,佐藤康弘走在中國代表團的隊列中無比興奮和輕鬆。在冬奧會上,他與蘇翊鳴創造了歷史,而令他更沒想到的是他在中國會受到如此大的關注。

“15個小時內幾乎每秒鐘都有新粉絲關注,手機的提示音不斷,沒辦法隻能靜音。”佐藤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說道。2月10日,佐藤在微博臨時開通賬號,就網友質疑的蘇翊鳴被壓分、主裁判誤判發表了一篇日文長文。佐藤在文中表示自己和蘇翊鳴已經和主裁判進行過溝通,對此不會介意,並能夠理解裁判的判罰失誤。貼文發布后風波很快平息,網友贊嘆“教練很有格局”,對他和蘇翊鳴展示出的勝負觀表示欽佩。短短幾天,佐藤的粉絲已超過了7萬。佐藤說,對網上的反應速度和如此大的關注感到震驚,同時也感覺到自己的擔子更重了。“不得金牌不行了”,佐藤笑著說。

2月15日冬奧會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決賽最后一跳前,蘇翊鳴與教練佐藤康弘(右)。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2月7日蘇翊鳴獲得坡面障礙技巧的冬奧會銀牌,15日在單板滑雪男子大跳台中最終奪冠。除了蘇翊鳴精彩的表現外,師徒二人如同父子、如同朋友般的跨國情誼在冬奧會期間成為一段佳話。蘇翊鳴將獎牌挂在教練脖子上,佐藤感動落淚。在大跳台最后一跳時,教練為他沖天祈願。奪冠后兩人相擁而泣,令人動容。兩人還互相學習彼此的語言,中日英混搭的交流模式,不禁使人感概“體育無國界”。

蘇翊鳴11歲時與佐藤相識,佐藤回憶,當時有人向他介紹蘇翊鳴說“這是中國滑雪界的未來”。三年后蘇翊鳴成為職業滑手,開始師從佐藤。佐藤說,當時覺得蘇翊鳴雖然有一定的實力,但是他已經14歲了,“對於他參加世界杯,我是有信心的,但是在奧運會拿金牌,很困難。” 在佐藤的指導下,四年內蘇翊鳴進步很快,從最初的540、720度轉體到1800,一直到做出打破世界紀錄的高難度轉體1980。

2021年10月,蘇翊鳴成功解鎖1980抓板超高難度動作,成為完成該動作的世界第一人。佐藤認為蘇翊鳴能夠取得突破的重要一點是,有志向又能堅持。“1980動作是小鳴14歲時就立下的目標,能夠堅持下來需要很強的毅力。有志向的選手很多,但有的人會感到疲憊而鬆懈,小鳴的動力似乎有無窮大。”

2021年12月5日,蘇翊鳴獲得單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冠軍后與教練在一起。受訪者供圖

佐藤的另外一名學生榮格在本屆冬奧會上也表現出色,獲得滑雪女子大跳台第五名,這是中國選手在該項目上取得的最佳成績。佐藤執教中國隊后在加拿大見到榮格,並推薦她加入國家集訓隊。“她對於項目和跳躍毫不畏懼,雖然當時存在技術上的瑕疵,隻要能調整過來就有實力參加奧運會”。佐藤評價榮格說:“她是一名戰士,一名擁有堅強意志的選手,即使受傷也會站起來前行。”

佐藤被稱為“日本單板滑雪教父”,為日本培養了多名滑雪名將。佐藤說,對選手的訓練不只是提高身體能力和技能,還包括“心”的指導,身心素質完備的選手才能走得更遠。他會從選手身體發育、大腦發育、交流能力等各方面綜合觀察,思考怎樣使他們發揮出最好狀態。在訓練中他會提出非常精准細致的要求,手的位置、目光的位置、下巴的角度等都會嚴格要求。

談起未來的打算,佐藤說希望蘇翊鳴能夠在四年后的意大利米蘭冬奧會上奪得坡面障礙技巧項目的金牌,並實現單板滑雪大跳台兩連冠,“隻要他願意,我就會在身邊支持他。”作為中國隊主教練,佐藤認為女子選手需要從更小的年紀開始培養。

2月19日北京冬奧會即將落幕之際,佐藤在微博上寫道:“我是日本人,很榮幸能和中國優秀的少年一起,在世界上最好的奧運會舞台上看到最好的故事。為了中日關系未來更好,今后我們繼續努力!”(張麗婭 玄番登史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