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快無人機發展步伐

2022年04月11日09:42  來源: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日本加快無人機發展步伐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近期一些武裝沖突中無人機的運用,讓日本防衛省意識到無人機在國土防衛和情報偵察領域的巨大作用。據此,日本防衛省計劃於今年引進具備攻擊能力的無人機並加快無人機發展步伐,以構建無人作戰體系。

此前日本自衛隊裝備的無人機僅用於偵察監視,日本防衛省目前正探討將無人機轉化為攻擊型武器。據悉,防衛省已在新財年國防預算中列入3000萬日元(1日元約合0.05元人民幣)初期經費,以對無人機有效性和其他國家機型進行研究。

日本媒體援引日本陸上自衛隊幕僚長(相當於參謀長)吉田圭秀的話稱,使用大規模廉價無人機進行偵察和打擊,已成為有效的軍事手段。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古谷智之則認為,無人機在現代戰爭中的作用正在上升,這對人口不斷減少的日本來說尤其重要。但日本國內也有聲音指出,用無人機攻擊對方無人機的做法,違反“專守防衛”原則,日本政府有必要在《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明確無人機戰爭的定位。

近段時間,日本政府在強化自衛隊無人作戰體系方面動作頻頻。3月中旬,日本自衛隊首次部署美國制造的“全球鷹”無人機。該型無人機是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為美軍研制的戰略級長航時無人偵察機,可連續飛行30個小時以上,配備雷達、光電和電子監聽等偵察設備,具備很強的偵察能力。日本航空自衛隊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引進“全球鷹”無人機旨在搜集距離日本較遠地區的信息,並在局勢緊張時持續進行空中監測。該機有助於加強航空自衛隊的作戰能力,同時增強日美之間的互操作性。日本防衛省表示,將在三澤基地部署3架“全球鷹”無人機。

另據日本共同社4月上旬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確認,將引進2020年開始測試的美國通用原子公司制造的MQ-9B無人機,以加強對周邊海域的監視。日本防衛省擬將青森縣八戶市八戶機場作為基地,預計今年10月投入使用。據報道,MQ-9B無人機引進費用約40億日元,合同期3年。未來,日本將繼續探討引進多架該型無人機的可能性,以擴大監視范圍。MQ-9B無人機長11.7米、寬24米,續航時間達35小時,理論航程可環繞日本專屬經濟區一周后返回。日本海上保安廳稱,該型無人機搭載能實時確認圖像的攝像機和雷達,測試結果証實了其安全性和圖像傳輸的精確度。

除加快引進外,日本還在與以色列合作,尋求開發國產高空長航時無人機。可以預見,在新版防衛大綱指導下,日本自衛隊將進一步強化無人機在各領域的運用,值得周邊國家警惕。(劉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