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警察愛盤問外國人?東京律師協會:日本警方存在種族偏見

2022年04月11日09:4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本警察愛盤問外國人?東京律師協會:日本警方存在種族偏見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方晴】日本《每日新聞》10日報道稱,東京律師協會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過去5年,超六成外國人曾接受日本警方的調查詢問。東京律師協會認為,該結果顯示,日本警方存在種族偏見。

據悉,東京律師協會是在收到大量因外裔容貌遭到警方盤問的投訴后進行的調查。其中,50.4%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5年接受過“2-5次”盤問,10.8%的受訪者表示接受過“6-9次”盤問,11.5%的受訪者表示接受過“10次以上”盤問。與此同時,超七成受訪者表示對警方盤問感到“不舒服”﹔超八成受訪者認為,之所以受到警方盤問,主要是異域的樣貌導致后者懷疑自己與其他國家有非法聯系。

日本《朝日新聞》稱,東京警視廳一名負責人表示,“如果不查明街上可疑行為,就無法履行警察職責。我們將引導警察禮貌盤問。”據悉,在日本,偷盜、搶劫、性侵等刑事犯罪,最初很多是通過警察盤問發現的。而日本警察也常因街頭盤問遭到投訴及辱罵。

《環球時報》記者此前在東京留學期間,曾兩次遭到日本警察盤問,一次是在華人較為密集的池袋,一次是在電子產品和動漫產業密集的秋葉原。盤問過程中,日本警察都比較客氣,問記者來東京的目的、居住在哪裡等。盡管如此,在街頭無端被警察叫住盤問,還是會令人感到被歧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