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評:日本擅自排放核污染水,殃及全球公共福祉

2022年04月15日09:33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海外網評:日本擅自排放核污染水,殃及全球公共福祉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含有放射性物質氚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4月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態稱,“我們敦促日方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尋找妥善的處置辦法。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在處理核污染水問題上,日本政府一意孤行的做法,不僅將給日本和周邊國家民眾健康福祉帶來傷害,而且也將威脅到全球海洋環境,使國際社會承受不必要的風險。

自去年至今,日本政府一直試圖向國內外渲染排海核污染水的“安全可靠”。作為日本政府行政分支的經濟產業省在其官網顯著位置開設了有關核污染水的介紹專區,以視頻和文字的形式向日本民眾介紹排海核污染水是“安全的”。經濟產業省還在2021年11月和12月分別舉行了面向在日外國使團的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說明會,強調本國核污染水過濾系統的“安全可靠”。與此同時,作為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方的東京電力公司也在其官網開設專區,以日文、中文簡體/繁體、韓文和英文等不同語種,向周邊國家和地區宣傳排海核污染水的“安全性”。此外,東京電力公司還採取了很多線下舉措來証明核污染水的“安全性”。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一系列自欺欺人的舉措,並沒有為核污染水排海增添任何一絲合理性,反而招致日本國內外輿論更為廣泛的質疑和反對。比如,《福島民報》3月7日發布的一項針對福島縣民的民調顯示:52.5%的受訪者“不支持”核污染水排海,38.7%的受訪者“支持”﹔3月30日,日本福島縣和宮城縣的多個民間組織,向經濟產業省和東京電力公司提交一份近18萬人聯合署名,反對將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請願信,要求採取其他方法處理。而在日本社交網絡上,也有不少網友留言批評日本政府核污染水排海舉動,“為了証明核污染水是安全的,我建議在媒體和公眾的見証下,將10罐核污染水倒入東京灣和皇居護城河,這樣福島當地民眾和國民就會接受了。”“東京電力收購核污染水,讓工作人員喝的話,會比較好。”“政府堅持說喝核污染水沒問題,那首先就讓執政黨的議員們一年內每天都喝,這樣就減少核污染水儲量了。”“(將核污染水)從東京灣或江戶川排放!這是唯一的辦法,為什麼隻折磨福島?這樣合適嗎?”

除了日本國內,國際社會也紛紛表達了擔憂。澳大利亞澳中工商業委員會北領地分會主席戴若·顧比曾表示,由於污染物很快會被海洋生物尤其是貝類所吸收,日本將核污染水排入海洋不僅將影響本國漁業,也將對周邊地區漁業產生影響,日方的決定難以贏得其他國家的信任。俄羅斯自然科學院院士弗拉基米爾·庫茲涅佐夫日前在俄《星周刊》雜志網站撰文指出,“排放核污染水是一項非常復雜的全球性難題,更是可能影響太平洋未來數百年生物資源的問題。日方的排海計劃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這將嚴重損害全球海洋環境安全、國際公共衛生體系和周邊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

盡管國內外對核污染水排海質疑和反對聲此起彼伏,但日本政府卻充耳不聞,執意推進排海進程,這本質上就是以損害本國乃至周邊國家和地區民眾公共健康福祉,來換取本國短期利益的自私行為。日本政府在核污染水問題上一意孤行的最主要原因,就在於向海洋排放是最為省時省力的方式。但實際上,處理核污染水的方式有很多,其中地層注入和地下掩埋對其他國家沒有影響,但經濟成本高﹔蒸汽釋放會產生固體廢物,需進一步處理處置,成本也較高。相比之下,海洋排放的方式經濟成本最低,且耗時最短,而這樣的方式也是最為自私且不負責任的。

海洋是人類共同財產。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不只是日本國內問題,更是事關全球海洋生態的國際公共議題。日本應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對本國國民、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作出應有回應,而不是簡單地將核污染水一倒了之。日本不要讓已然造成巨大損害的核泄漏“黑天鵝”演變成奔騰而來的核污染“灰犀牛”。(陳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