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集會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2022年04月15日08:3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民眾集會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新華社東京4月14日電(記者沈紅輝)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民眾約200人在東京舉行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集會,呼吁政府踐行《中日聯合聲明》精神,推動日中友好合作。

  集會組織者、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在集會上表示,中國是日本一衣帶水的鄰國,也是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日本政府應抓住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機會,全力推動日中友好合作。他還批評日本政府在美國唆使下頻頻採取反華舉動,認為這種做法絕對不可容忍。

  原橫濱市議會議員高梨晃嘉說,在《中日聯合聲明》中,日本反省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重大損害。雙方由此實現邦交正常化,並誓言構筑和平友好關系。日本應積極開展日中民間外交,促進日中民眾相互理解。

  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就日本對華政策表示,日本應努力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構建東亞和平共同體。

  “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由日本政界和學界人士於2013年11月在東京成立,旨在堅持反省二戰中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為,推動日本繼續走和平、非戰道路。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