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調查:基本上平均分擔家務的夫妻上升至2成

2022年04月19日17: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9日電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富山縣政府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夫妻基本上平均分擔家務以及育兒責任的家庭已經達到約2成。這與上一次(2015年)開展調查時的數據相比有了大幅增加,但仍然有7成以上的家庭主要由妻子承擔這些事情,今后仍需要做進一步改善。

去年11月,富山縣政府圍繞構建男女共同參與的社會環境,以當地2500名20歲以上男女為對象開展了這次調查。

據報道,在詢問有配偶的受訪者“家務及育兒責任主要由誰承擔”的問題時,回答“夫妻比重相同”的家庭在這兩項上還有所差異,能在家務上做到“比重相同”的已達到18.2%(2015年調查時為11.7%),而能在育兒上做到“比重相同”的家庭有22.3%(2015年調查時為16.6%),與上一次調查時相比都有所上升。而回答“主要由妻子承擔”的家庭約有7成,與上一次的約8成相比有所下降。

此外,關於如何看待“男性承擔家務及育兒責任”的問題,回答“當然有責任承擔家務及育兒責任”的受訪者達到63.4%,比上一次調查時增長了12%。

富山縣女性活躍推進科針對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丈夫肩負起家務及育兒責任的現象表示,以前“丈夫外出工作、妻子照顧家庭”的觀念正在逐漸改變,疫情期間居家工作的機會增加等也是主要原因。但是,主要由妻子承擔家務及育兒責任的家庭比例依然很高,如何改善男性長時間勞動的問題將是一個待解的課題。(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