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復蘇不確定性增大

2022年04月1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經濟復蘇不確定性增大

日本央行近日公布的3月份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大型制造企業的行業景氣指數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3個百分點。這是該指數時隔7個季度再次下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發布關於日本經濟的審查報告,將2022年日本經濟增長預期由3.3%調低至2.4%,認為日本經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受國內人口持續減少、日元大幅貶值、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飆升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本就動力不足的日本經濟復蘇前景不容樂觀。

近年來,日本社會少子老齡化趨勢不斷加劇。4月15日,日本總務省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0月1日的一年間,日本總人口減少64.4萬人,降幅創歷史最高紀錄,連續11年減少。其中,15歲至64歲的適齡勞動人口佔比下降至59.4%,這是自1950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最低值。

人口加速減少特別是適齡勞動人口持續下降導致日本國內消費市場萎縮、內需不足,對日本經濟復蘇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4月12日,日本政府發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國民經濟“供需缺口”數值為-3.1%。若將該數值轉換成金額,日本經濟整體供過於求的缺口高達約17萬億日元。該數值連續9個季度出現負值,反映出日本國內需求長期疲軟、供給持續過剩的現狀長時間得不到改觀。

近期,日元持續快速貶值成為拖累日本經濟復蘇的又一因素。日元兌美元匯率4月13日一度達到126比1上下,觸及近20年來低點。市場人士普遍預測日元貶值還將持續一段時間,未來3個月內日元匯率或進一步下探至新低。日元貶值導致進口原材料及能源價格加速上漲,產品供應日本國內市場的制造業企業因成本上升,業績表現將會惡化。日本企業界對日元持續貶值感到擔憂。媒體調查顯示,76%的公司表示難以應對日元對美元匯率跌破125比1的情況,94%的企業表示無法承受130日元兌換1美元的匯率水平。

日本日常消費品領域高度依賴進口。在日元貶值的背景下,日常消費品出現大面積漲價,個人及家庭日常消費支出壓力進一步增加,消費意願萎縮。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指出,在收入沒有增加的情況下,成本上升型通脹擠壓了普通人的可支配收入,使得購買力下降,需求被抑制,不利於日本經濟復蘇。日本《朝日新聞》認為,日本國內經濟尚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如果央行貿然收緊寬鬆貨幣政策,改變日元貶值趨勢,經濟或將掉頭向下。

當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全球供應鏈更趨緊張。在日元大幅貶值的疊加效應下,日本經濟雪上加霜,復蘇前景不確定性增大。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出口恭子認為,日本經濟的增長潛力目前已經處於下行區間,2030年后日本經濟陷入負增長的可能性很高。(記者 岳林煒)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19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