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鬆下電器今年將試行“周休三天制”

2022年04月19日16: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19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鬆下電器(Panasonic)控股公司執行董事三島茂樹18日圍繞工作方式問題舉行線上說明會稱,將以日本國內的大約5000名公司員工為對象,試行每周工作4天的勞動方式,也就是“有選擇地每周休息3天制度”(周休三天制)。

據悉,鬆下電器計劃於2022年度在一定范圍內盡快引入這一新的制度,首先在人事和財務等部門員工中試行。

據報道,日本另外一家大型企業--日立制作所此前也決定在2022年度中引入由員工自己確定工作時間的彈性工作制,並廢除限定每天最低工作時間的現有制度。受此影響,員工通過延長工作日的勞動時間,使一周休息三天成為可能。這也是企業擬通過引入更加靈活的工作方式來吸引多樣性人才,並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日立在此之前實施的彈性工作制要求員工每天必須最少工作3.75小時。今年春季,勞資雙方經過談判決定廢除原來的彈性工作制。這樣一來,如果某員工選擇周一的工作時間為零,那麼周二至周五就必須每天工作9-10小時,以確保總勞動時長不變,而其工資也保持不變。

日本厚生勞動省2021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休息日超過周休兩天的企業已佔到8.5%。2021年6月,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通過的經濟財政運營基本方針中,也列入了促進選擇性周休三天的制度。(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