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嘗血淚 歧視今猶存——日本阿伊努人的歷史和現狀

2022年04月21日08: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曾經嘗血淚 歧視今猶存——日本阿伊努人的歷史和現狀

  新華社北海道鬆前町4月20日電 (記者 沈紅輝 華義)日本北海道渡島半島最南端,有一座依山傍海而建的鬆前城,這裡原是江戶時代鬆前藩統治北海道的根據地。

  鬆前城下有一座三大塊黑石堆砌而成的耳塚。塚旁豎著一塊牌子介紹這座耳塚的來歷:面對鬆前藩對阿伊努族的殘酷壓迫,1669年,阿伊努人民團結起來反抗,史稱沙牟奢允(阿伊努族首領)之戰。阿伊努一方開始佔有優勢,但鬆前藩得到幕府和津輕藩援助並將沙牟奢允誘殺。鬆前藩割下沙牟奢允等人的耳朵代為首級帶回,葬於此,故稱耳塚。

  這座耳塚,是北海道原住民阿伊努人在古代反抗“和人”(古代對非阿伊努人的日本人的稱呼)欺壓的一個縮影。

  基於掠奪和同化的開發

  三年前的4月19日是日本國會通過《阿伊努施策推進法》的日子。新華社記者日前走訪了北海道,調查阿伊努人如今的生存狀況。

  一般認為,阿伊努人曾廣泛分布於日本列島北部,擁有自己的獨特語言和文化。但隨著和人北上,其生存空間被不斷壓縮。至江戶時代,和人勢力已推進至北海道南部,阿伊努人雖然飽受和人欺壓,但仍在北海道擁有一定生存空間。

  明治維新以來,日本政府對北海道實施開發,阿伊努人在這一過程中遭到前所未有的打壓。近代北海道開發史,就是一部阿伊努人的血淚史。日本歷史學家新谷行在《阿伊努民族抵抗史》中詳細介紹了這一過程。

  新谷行指出,明治政府的打壓政策分為兩個層次。一是在經濟層面奪走阿伊努人土地。阿伊努人沒有土地所有權概念,明治政府便利用這一情況認定北海道為無主之地,將土地全部收歸國有,然后以極低價格賣給大規模移居當地的日本人。阿伊努人由此被奪走了長期生活的家園。二是禁止阿伊努傳統習俗,不准阿伊努人以傳統方式狩獵,還對阿伊努兒童實施“皇民化教育”。

  致力於恢復阿伊努人各項權利的民間組織“阿伊努政策討論市民會議”成員、札幌自由學校“游”事務局長小泉雅弘指出,阿伊努人被剝奪了語言,僅此就足以構成侵害人權。他們還被禁止狩獵和捕魚,被剝奪了謀生的權利。

  避重就輕的保護政策

  1899年,明治政府制定了“北海道舊土人保護法”。但對於這部名義上是保護阿伊努人的法律,日本許多專家學者認為,其中規定的很多措施反而被用來剝奪阿伊努人土地、禁止阿伊努人習俗、消滅阿伊努人語言文化甚至本民族語言的姓名。日本社會活動家荒井源次郎在著作《阿伊努的吶喊》中指出,這部假惺惺的所謂保護法徒有虛名。

  明治之后,日本政府對阿伊努人的相關政策長期延續。惡評如潮的“北海道舊土人保護法”直到1997年才被廢止。近年來,隨著國際社會掀起保護原住民運動,特別是2007年9月聯合國通過《土著人民權利宣言》后,日本官方才於2008年6月首次正式承認阿伊努人為北海道原住民。

  2019年4月,日本國會通過《阿伊努施策推進法》。2020年7月,國立阿伊努文化設施“民族共生象征空間”在北海道南部開業。這些措施成為日本政府所夸耀的保護阿伊努傳統和文化的最新成果。

  但記者日前走訪“民族共生象征空間”時發現,該設施就像一座以阿伊努為主題的大型公園,其中陳列展示有各種阿伊努族物品,還仿建了阿伊努村落,但對明治時代的阿伊努人血淚史少有提及。

  “這就是一座旅游設施。”阿伊努老人清水裕二在參加一個研討會時如此評價。他說,設施內的博物館都是以一般日本人視角敘述阿伊努人歷史,沒有任何對阿伊努人的道歉,“如此談何共生”。他還指出,“民族共生象征空間”附屬的“慰靈設施”也有違阿伊努人的生死觀。

  “阿伊努政策討論市民會議”去年以北海道等地的阿伊努人為對象實施了一項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多數阿伊努人並不認可日本政府的幫扶政策,認為日本政府避重就輕,淡化明治黑暗歷史,並故意回避最為關鍵的原住民權利問題。

  比如,針對“民族共生象征空間”是否尊重了阿伊努人的民族自豪感這一問題,60.5%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有受訪者寫道,這個設施主要展示阿伊努文化,但對阿伊努人被明治政府奪走生活權的事實視而不見。

  再比如,《阿伊努施策推進法》雖然承認阿伊努人是原住民,但並不承認其擁有土地資源權等原住民權利。84%的受訪者認為應該修改這一法律以保障阿伊努人權利。一些阿伊努人在調查中指出,日本政府應該做出補償,並恢復阿伊努人在明治時期被剝奪的諸項權利。

  從未消除的民族歧視

  在日語中,“阿伊努”和“啊、狗”發音近似。2021年3月,在一檔日本電視節目中,一名參演嘉賓借這一“發音梗”歧視阿伊努人,引起阿伊努人強烈抗議。

  在日本,這樣的歧視事件絕非個案。據清水裕二回憶,他小時候在學校就受到同學霸凌,被稱“原始人”。

  日本官方調查也顯示,歧視阿伊努人是日本社會的頑疾。日本內閣官房阿伊努綜合政策室2016年發布的一項全國阿伊努人調查結果顯示,72.1%的受訪阿伊努人表示現在仍受到歧視和差別對待,涉及職場、學校等各種社會場景。

  荒井源次郎在《阿伊努的吶喊》中指出,明治政府制定的“北海道舊土人保護法”中“舊土人”這一稱謂就說明其將阿伊努人視作未開化的劣等民族,體現了日本主體人群對阿伊努人的優越感。這種優越感持續至今。

  作家古谷經衡認為,歧視阿伊努人的深層次原因在於,普通日本人不認為曾侵略、迫害了其他民族。他指出,如今的日本學校教育設置了有助於加深學生對阿伊努文化理解的內容,但沒有從加害角度講述阿伊努人被和人壓迫並剝奪土地的歷史,所以普通日本人對此知之甚少。極少有日本人對阿伊努人抱有自己是加害者的意識,這才是歧視問題的背后原因。特別是近年來,日本歷史修正主義者和保守派極力鼓吹“日本人歷史上是紳士和正義化身”“日本從未侵略和歧視其他民族”等錯誤史觀,加劇了歧視問題。

  小泉雅弘表示,作為在北海道生活的人,他必須正確了解阿伊努人的歷史,不能視而不見。“日本慣於將歷史全部忘卻,這是不好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