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部分地區迎來“第7波疫情” 政府無意採取更嚴格的防控措施

2022年04月20日16: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

人民網東京4月20日電(記者 陳建軍)近期,日本全國的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雖然呈現出下降趨勢,但依然保持在較高水平。4月18日,福島縣新增確診病例316例,盡管單日新增已經連續四天與前一周同期相比呈下降趨勢,但仍然在高位徘徊。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在18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就縣內的感染情況表示“目前已經處於‘第7波疫情’之中”,並呼吁大家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

內堀雅雄說,3月23日以來,最近一周的新增確診病例數一直在高位徘徊,而且流行的新冠病毒也從奧密克戎毒株逐漸變成傳染性更強的奧密克戎BA.2型。

截止至4月17日,福島縣的住院治療新冠患者有216人,病床使用率為29.1%,時隔大約三周時間再次降至30%以下。另外,還有541名新冠患者在住宿設施中療養,有4269人在自己家中療養。

針對當前的疫情形勢,內堀雅雄指出:“我對這次疫情的反彈抱有強烈的危機感。”

沖繩縣:已經迎來“第7波疫情”

沖繩縣給人一種已先於其他都道府縣迎來“第7波疫情”的感覺。4月13日,沖繩縣宣布當日新增確診病例1656例,最近一周每10萬人口中的新增確診病例數為596.32例(截止至12日),在日本全國中最多,比第二名的東京都(383.9例)也高出許多。

在五一黃金周長假即將到來之際,日本政府正在極力回避採取“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或是“緊急狀態”等更嚴格的措施。針對沖繩縣的問題,日本政府於4月12日向當地派遣了4名由內閣審議官帶隊的聯絡員,擬將當地的反彈之勢盡量控制住。但作為著名觀光地的沖繩縣,新冠疫情一旦再次大范圍蔓延,很可能會波及日本全國。

而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曾於4月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圍繞該縣的新冠疫情直言“不得不承認已經迎來‘第7波疫情’”。他表示,如果疫情繼續蔓延下去的話,將會考慮申請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兼新冠疫情對策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

五一黃金周連休:看目前情況不會採取限制出行的措施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兼新冠疫情對策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在19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圍繞即將於4月底開始的五一黃金周連休中是否有必要採取限制出行的疫情防控對策問題表示:“從當前情況看,沒必要採取任何限制措施。大家像往常一樣度過這個長假就可以。”

針對新冠疫情一旦再次擴散,醫療救護體系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他表示“將會考慮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應對”。

日本擬為高齡人群接種第4針新冠疫苗

關於接種第4針新冠疫苗的問題,日本政府19日表示,將主要面向高齡人群以及有基礎疾病的人群開展。日本厚生勞動省將於27日召開新冠疫苗分科會,在聽取專家意見后做出最終判斷。

據悉,在專家之中,也有人表示應該將醫務工作者也納入到接種對象之中,日本政府將就此做進一步的研究。

報道稱,之所以限定接種人群,是因為有研究報告指出,年輕人接種第4針新冠疫苗的效果比較低,而外國也主要以高齡人群為中心接種第4針。因此,雖然到目前為止在多個年齡層積極推動疫苗的接種工作,但在第4針的接種方針上或將出現重大變化。

日本年輕人的第三針疫苗接種率低 政府呼吁盡快接種

據日本政府統計,現在30多歲年輕人的第三針新冠疫苗接種率隻有25.9%,20多歲年輕人的接種率更低,隻有24.0%。

目前,日本國內的新增確診病例中有三分之一是年齡在20-39歲的年輕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呼吁年輕人盡快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然而,實際上很多年輕人才剛剛開始進入第三針的接種期。

據悉,第二針和第三針的接種間隔為6個月。而在東京都,截至去年10月1日,20多歲年輕人的第二針接種率為44.2%,30多歲年輕人的接種率為49.7%。到目前為止,該人群的第一針和第二針的接種率大約為80%,所以今年4月1日之后可以接種第三針的人群將佔到各年齡層的3成以上。

雖然有關新冠疫苗的效果在各種分析和研究中已經得到証實,但由於大多數年輕人即使感染上也僅會出現輕微症狀,而且傳聞接種疫苗會有副作用,所以讓很多的日本年輕人對其產生了抵觸心理。

調查:近八成受訪者對“第7波疫情”表示不安

共同社17日在日本全國實施的一項輿論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者對已經出現征兆的“第7波疫情”表示不安。日本專家指出,新冠重組毒株XE的傳播速度更快,或造成大范圍擴散,因此呼吁民眾需保持警惕。

共同社的調查結果顯示,針對可能出現的第7波疫情,回答“感到不安”的受訪者高達76.8%。

日本厚生勞動省旗下的疫情防控專家小組13日指出,有必要通過基因組測序持續對重組毒株XE的傳播進行監控。日本慶應大學客座教授菅谷憲夫表示,雖然有說法稱感染了奧密克戎的病例多表現為輕症,但也存在轉變為重症的案例。且重組毒株XE的傳染力更強,因此需保持警惕防止大范圍擴散。

日本即將迎來“五一黃金周”長假,社會活動以及人員外出活動的增加恐將再次引發疫情反彈。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