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助力中國榨菜遠銷日韓

2022年04月21日08: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RCEP助力中國榨菜遠銷日韓

圖為涪陵海關工作人員在榨菜種植基地開展植物疫情監測。 涪陵海關供圖

中新網重慶4月20日電 (張旭)“榨菜不僅是中國的‘國民下飯菜’,而且以其鮮嫩爽口的味道,跨越地域和文化,俘獲全世界民眾的胃口。”重慶市涪陵區榨菜產業發展中心負責人陳偉20日在重慶告訴中新網記者,越來越多海外友人愛上榨菜。

當下,《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榨菜出口迎來利好。涪陵作為全國榨菜主產區之一,2022年第一季度,重慶海關所屬涪陵海關關區對RCEP成員國出口榨菜共計1882萬元(人民幣,下同),對日韓兩國出口1521萬元,佔比超RCEP成員國八成,態勢良好。值得關注的是,RCEP首次實現了中日兩國間的雙邊關稅減讓。

榨菜是腌菜的一種,涪陵榨菜與歐洲酸黃瓜、德國甜酸甘藍並稱“世界三大名腌菜”。重慶市涪陵區是“中國榨菜之鄉”,1898年,當地人將青菜頭腌制后脫鹽、脫水,制成的新型腌菜即榨菜。百余年來,榨菜已形成百余類產品,香飄世界。

圖為涪陵海關工作人員在榨菜種植基地調研。 涪陵海關供圖

“今年以來,我們已經出口約100個集裝箱,每箱16噸至20噸,直達海外客戶。”從事榨菜貿易20余年的重慶市涪陵綠陵實業有限公司外貿經理孫曉說,伴隨著關稅稅率下降,榨菜在海外市場競爭力不斷增強。

孫曉說,以往榨菜只是華人華僑的“家鄉味”,隨著交流的加深,更多外國人愛上榨菜。尤其在日本、韓國、東南亞,因為文化、飲食習慣相近,榨菜受歡迎程度高,出口量較大。

出口是推動榨菜產業發展的動能之一。陳偉介紹,僅涪陵區就有7家擁有自營出口資質的榨菜生產企業,出口至日本、韓國、美國、東南亞、歐洲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

“海關聚焦政策紅利釋放、原料基地監管、生產質量監督、知識產權保護、出口通關便利五個方面,用足RCEP政策紅利,提升榨菜出口競爭力。”重慶海關所屬涪陵海關關長劉湘斌介紹, RCEP關稅減讓能增強榨菜在目標市場上的價格優勢。同時,原產地証書“自助打印”便利化模式、“經核准出口商”制度等,也可降低企業的運營成本,提高通關效率。

陳偉表示,涪陵正加快打造全球榨菜出口基地,目前已完成了在東南亞、歐美等地區“涪陵榨菜”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注冊,為榨菜出口企業產品在國際市場提供保護。此外,將針對不同國家消費需求,開發生產適銷對路的“訂制產品”,擴大出口。

下一步,重慶市涪陵區榨菜產業發展中心將以項目運作方式,加大各級財政資金支持力度,扶持國際貿易服務體系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等產業鏈重要環節,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