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食品貿易空間廣闊

2022年04月25日10: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日食品貿易空間廣闊

經營受阻 備嘗艱難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日本餐飲行業遭受了強烈沖擊。日經中文網和NTT日本電信公司的聯合調查顯示,截至2021年8月底,日本共有4.5萬家餐飲店關閉,約佔全國餐飲店總數的10%。

日本經濟產業省公布的數據表明,2021年日本餐飲業營業額較去年減少39%,產生歷史最大降幅。

“一方面,由於日本疫情擴散,企業員工被迫居家辦公,政府也出台了限制餐飲業的政策。這導致企業、學校的食堂配餐及便當的需求減少,餐飲店對進口原料的需求也相應減少。另一方面,疫情導致國際海運費用大幅上漲,也增加了運輸成本。”豐禾國際株式會社董事長田少強對疫情下的中日食品貿易表示擔憂。

談及新冠肺炎疫情對於中日農產品跨境貿易的影響,丸鬆物產株式會社貿易部部長李佳也深有感觸。“疫情給我們公司的農產品運輸帶來了許多困難。一些季節性農產品受防疫政策限制無法及時運輸到工廠,且保質期較短,所以腐壞率很高。此外,由於貨運業務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較高,運送產品的貨車司機也很難找。總體來看,我們公司的利潤相較疫情暴發前減少了15%左右。”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對經濟產生的負面影響仍在持續。面對日本餐飲業的蕭條現狀,日本政府於3月22日全面解除對東京、愛知、大阪等18個都道府縣實施的防止新冠肺炎蔓延等重點措施,但日本餐飲行業仍需時間恢復。

及時轉型 抓住機遇

在日本餐飲業消費低迷的情況下,從事中日食品貿易的華僑華人仍積極尋求業務轉型,全力配合防疫政策,於危機中尋找商機。

“隨著國內消費市場不斷擴大,我們開始探索反向貿易,把水產品、方便米飯、巧克力等有特色的日本食品出口到中國。此外,日本廠商追求產品的功能性和獨特性,但由此導致的高成本也制約了大宗物品出口。因此,把日本企業的經營模式移植到中國,在中國‘地產地銷’,是一種互惠互利的理想商業模式。接下來我們會在這兩個方面進一步深耕。”田少強說。

“后疫情時代,我們尋求從餐飲店到超市和便利店的轉型。日本目前有近6萬家便利店,便利店的一站式服務基本可以滿足普通民眾所有日常需求。為了避免外出聚集,人們也越來越傾向於選擇超市或便利店進行消費。這種轉型很大程度上彌補了疫情帶來的營收損失。同時,考慮到農產品運輸的防疫需要,我們盡量提前訂貨,並嚴格管理農產品運輸的各個環節。相信我們公司的經營會逐漸回歸正軌。”李佳表示。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負面影響仍在持續,但中日跨境貿易依然展現出巨大發展潛力。越來越多的華僑華人憑借卓越的眼光與頑強的意志,抓住機遇,成功實現轉型。

兩國貿易 再迎利好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來,兩國經貿合作實現了長足發展。如今,兩國已建立起商品服務貿易、雙向投資、技術交流與人員流動的全方位、深層次合作。

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即使在后疫情時代國際經貿環境惡化的情況下,日本對華貿易也顯現出強勁韌性。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根據日本財務省和中國海關的統計得出,2020年日本出口貿易總額相比上年減少10%,但中日貿易總額僅減少0.2%。這凸顯了中日兩國經貿合作的重要性。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已於今年1月生效。該協議涉及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等多方面的市場開放規則,不僅有利於中日雙方發揮比較優勢,也將促進區域價值鏈的構成。

“協議生效后,中日之間實質性的降稅幅度較大。這無疑是個利好消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關稅降幅的加大,中國食品在日本的價格優勢會相應擴大。我相信中日食品貿易會越來越好。”田少強說。

李佳也對中日食品貿易發展充滿信心。“我從事中日食品貿易20多年,也見証了兩國貿易日趨緊密的發展歷程,這使我感到由衷的驕傲和自豪。相信兩國可以加深貿易合作,共渡疫情難關!”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4月25日 第 06 版)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