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做菜卻成為菜品創意大師的日本大廚

勝又阿雅子 袁蒙 劉寧

2022年05月13日13:5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我是一個不愛做菜的廚師。”在北京一家高級創意日本料理店擔任主廚的長瀨龍哉這樣評價自己。雖然自稱不愛做菜,但憑借對待工作的認真態度和不斷涌現的烹飪靈感,長瀨龍哉卻總是能為食客們帶來視覺與味覺上的多重驚喜。今年是長瀨在中國生活的第六年,自謙“中文不好”的他表示,北京已經稱得上自己的“第二故鄉”了。

入選“黑珍珠”榜單的日本廚師

長瀨龍哉來自日本岐阜縣的飛騨高山,家裡經營嫁娶禮品生意,他從小就深受日本傳統文化熏陶。高中畢業后,長瀨立志做一名廚師,開始在京都的老字號料亭“美濃吉”做學徒。生性聰穎的他年紀輕輕就嶄露頭角,2008年被派到北京分公司工作了3年。回到日本后,長瀨開始擔任副廚師長。工作第8年,長瀨離開了原來的日本料理店,開始在一家西餐廳做店長兼主廚。2019年,長瀨再次回到北京工作,成為一家創意日本料理店的主廚。這家店於近年兩度獲得“黑珍珠”餐廳指南一鑽榮譽,長瀨也成為了為數不多入選“黑珍珠”榜單的日本廚師,還帶著他的創意菜品登上了美食紀錄片《風味人間》。

長瀨龍哉。人民網劉寧 攝

雖然最初是因為公司外派才來到中國,但2019年回到北京,則是長瀨自己做出的決定:“因為我覺得北京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城市”。當時的外派工作結束后,長瀨回到日本工作了幾年,但還是想在日本以外的地方挑戰一下自己,“工作中接觸最多的地方就是中國,所以我又回來了”。

雖然中文不是很流利,但是正因為有時候聽不懂周圍的語言,反而讓長瀨覺得“非常刺激,像玩游戲一樣充滿了冒險感”。“無論是食材,還是周圍的人,都與日本非常不同,能給我很多新鮮感,讓我覺得在中國生活真不錯。”他說道。

想做獨一無二的原創菜品

長瀨制作的創意菜在日本料理的基礎上融入了西式烹飪風格。店內的菜單每月更新,都由長瀨本人親自設計。食材的搭配、色彩、擺盤以及上菜方式都非常用心,可謂色味俱佳。

不過,也曾有一些食客質疑長瀨的菜品“不是日本料理”“與傳統日料店的不一樣”。在長瀨看來,每個國家都有很多美味的食物,烹調方法也千差萬別,“在堅守傳統的基礎上融合其他新鮮元素,這便是現代日本料理”。“我嘗試使用中國本地食材,或是法餐等西式烹調手法,希望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日本料理。” 

加入洋槐花的高湯茶泡飯。人民網記者袁蒙 攝

受訪當日,長瀨為我們展示了一道他剛剛研發的春季創意菜,其中使用了一種在中國非常常見的春季食材——洋槐花。這是一款使用當季櫻鯛制作而成的高湯茶泡飯,最后加入裹面過油炸的洋槐花,口感非常獨特。這是長瀨第一次使用洋槐花做菜,“在網上查資料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日本有些地方也有吃洋槐花的習慣”。在中國嘗試的新食材,也進一步拓寬了長瀨的“美食世界”。

日本大廚眼中獨特的中國食材和中國食客

剛來中國的時候,長瀨在制作菜品和設計菜單上吃了不少苦頭。“與日本的蔬菜相比,中國蔬菜的味道大有不同”,他笑道,“我花了三年時間才慢慢適應”。即使是同一種類的蔬菜,味道也有所差異,需要依據所使用的食材從零開始設計菜單。例如,一道使用土豆的菜品,由於中國的土豆味道偏淡,長瀨會考慮將其換成芋頭,或是把高湯做得更加濃郁,在一遍遍試錯中尋找最優搭配。

對於中國菜,長瀨的印象是“用油很多”,“中國有各種各樣的油,很多菜沒有油就沒法做。”不過,他並沒有刻意去迎合這種飲食習慣,反而“有意識地不怎麼用油,現在套餐裡也取消了需要油炸的天婦羅”。另外,長瀨也發現,中國的女性食客越發追求清淡健康的飲食,“有些人會提出特殊要求,比如不要太油膩,不吃金槍魚脂肪含量最高的‘大肥’部分,不吃天婦羅等等”。

下班后的“歡樂時光”

長瀨說自己沒什麼興趣愛好,最開心的事就是下班后去喝一杯。“喝杯酒,疲倦感就會煙消雲散。”他表示,自己是個怕寂寞的人,“所以會去居酒屋,和店裡的客人們聊幾句,排解工作的壓力,這樣第二天就能‘滿血復活’地去上班。”不過,長瀨並不會和誰提前“約酒”,“喝酒可以增進人與人的聯系。碰上了就聊兩句,喝兩杯,這樣更有意思”。喝酒時的長瀨也一改工作時的嚴肅,和酒友們一邊碰杯一邊聊天,臉上露出放鬆的笑容。

“我是一個不喜歡做菜的廚師”

長瀨表示自己在家完全不做飯, “因為做飯是工作,回家后就是私人時間,我希望能夠將工作與私人時間分開,所以回家后盡量不做飯。”話雖如此,但下班回家后的長瀨思考的依舊是有關菜品的創意,他稱之為“在腦海裡做菜”。在設計菜單的時候,長瀨盡量不參考任何書籍、菜譜,“別人做的菜看多了就隻能是模仿了,而我盡量讓自己從零開始思考”。

在採訪中,長瀨笑著稱自己是一個“不喜歡做菜的廚師”。原來,他曾經有過其他的理想,但不得已走上了烹飪之路。等到真正開始工作,才發現等待自己的是“地獄般艱苦的修行”。雖然想過辭職,但因為是經人介紹的工作,所以不能輕易放棄,於是決定“先干個三五年吧”。而現在,提到做菜,長瀨決心滿滿:“既然這是我的工作,我就不想隨隨便便。論做菜的用心程度,我自信不會輸給其他廚師。”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