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為藤島昭教授頒發中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2022年05月13日08: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駐日本使館為藤島昭教授頒發中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新華社東京5月12日電(記者華義)中國駐日本大使館12日舉行了2020年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頒獎儀式。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代表中國政府向東京理科大學名譽教授、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藤島昭頒授獎章和獲獎証書。

藤島昭教授出生於1942年,是國際著名化學家,被稱為“現代光電化學的奠基人”,他也被認為是諾貝爾化學獎的熱門候選人。

孔鉉佑在致辭中對藤島昭教授表示由衷祝賀,並感謝他數十年來在培養中國留學生、促進中日科技交流合作、傳播中國古典文化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貢獻。孔鉉佑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兩國人文交流愈加頻繁,科研合作愈加密切,科技領域交流合作取得務實成果。希望雙方把握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契機,加強溝通協調,克服困難,開展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的科技創新合作,讓更多合作成果造福兩國人民,為應對全球性挑戰、增進全人類共同福祉做出更大貢獻。

藤島昭教授誠摯感謝中國政府授予他這一崇高榮譽,他回顧了與中國學生結下的不解之緣,並表示將為進一步推動兩國科技合作、增進全人類福祉做出積極貢獻。

日本科學技術國際交流中心理事長沖村憲樹在發言中高度評價了藤島昭教授在關心愛護中國留學生、推進中日科技交流合作中做出的卓越貢獻,並表示在當前復雜國際形勢下,更應發揮藤島昭教授等科學界人士的作用,傳承中日兩國友好交流傳統,推動兩國交流合作向健康方向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是中國國務院在1994年設立的國家級年度獎勵,授予對中國科學技術事業做出重要貢獻的外國專家或組織。迄今共有13名日本專家獲得該獎項。因為疫情原因,2020年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於2021年11月公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