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要求德總理協助撤除在德慰安婦雕像 日媒:罕見

2022年05月12日15: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首相要求德總理協助撤除在德慰安婦雕像 日媒:罕見

中新網5月12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5月11日在記者會上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28日與德國總理朔爾茨會談時,要求德方協助撤除位於該國的慰安婦雕像。

當地時間2021年9月18日,在德韓國人協會等團體在柏林舉行集會,要求柏林米特區不應屈服於日本政府壓力,允許在當地永久保存“慰安婦”雕像。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岸田在會談中表示,“慰安婦像繼續設置極其遺憾,這與日本的立場完全不符”。

報道指出,由首相直接要求撤除慰安婦雕像一事實屬罕見。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迄今為止雖然已有多個層級推動撤除慰安婦雕像一事,但如果是首相來傳達的話,將會釋放強烈信號。

以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為原型創作的雕像由在德韓國人團體於2020年9月正式樹立。雕像樹立后遭到了日本政府的強烈不滿和多方阻撓。當地也一度受到壓力而宣布將移除該雕像,但后又收回成命。盡管韓國人團體已遞交申請希望永久保留這一雕像,但當地2021年8月僅批准該雕像繼續在現址公開展示一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