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回歸50年:歧視不公猶存 經濟發展受制

2022年05月16日08: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沖繩回歸50年:歧視不公猶存 經濟發展受制

新華社東京5月15日電 (記者華義)5月15日是沖繩回歸日本本土50周年紀念日,日本政府和沖繩縣政府當天在東京和沖繩共同舉辦“沖繩回歸50周年”紀念活動。

5月15日,沖繩回歸日本本土50周年紀念儀式在日本沖繩舉行。(新華社記者張笑宇 攝)

半個世紀過去了,沖繩人在日本依然遭遇根深蒂固的歧視,沖繩美軍基地成為沖繩人的夢魘,它對沖繩造成的重負與日本其他地區相比明顯“不公平”,當地的經濟發展仍受制約。

遭歧視被辱“土人”

歷史上,沖繩曾是獨立的琉球王國,日本明治維新后吞並琉球,並於1879年設置沖繩縣。1945年沖繩戰役是二戰太平洋戰場上最慘烈的戰役,當時沖繩人口約四分之一死於沖繩戰役。戰后沖繩被美國“托管”,1971年美日私自簽訂《沖繩返還協定》,次年5月沖繩施政權被美國移交給日本。

這是2019年10月31日拍攝的日本沖繩縣那霸市的琉球王國都城遺址首裡城城門。(新華社記者華義 攝)

如今,沖繩人在日本依然遭遇根深蒂固的歧視與不公,難以消除。

不久前,沖繩一名警察使用警棍打破學生眼球。上百名沖繩年輕人圍堵當地一個警察局,投擲石塊、瓶子等進行抗議。不少日本網民辱罵這些沖繩人為“土人”。

2016年10月,沖繩的一場抗議活動中,調來執勤的大阪警察與沖繩民眾發生言語沖突,有警察甚至用“土人”辱罵抗議者。“土人”是日本人對琉球人等原住民的蔑稱。當時在抗議現場的日本作家目取真俊事后感慨地說,當面說出這種侮辱性發言,更真切感受到這種歧視。

時任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氣憤抗議說,這是含有侮辱當地民眾意味的詞語,非常具有沖擊性。而時任大阪府知事鬆井一郎事后竟表揚涉事警察,稱“即使表達不妥,但是大阪警察在拼命地執行公務,辛苦了”。

美軍基地成夢魘

琉球群島一直被日美兩國政府視作在東亞的軍事“前哨”和“堡壘”,美國將沖繩施政權移交給日本后仍然保留了大量美軍基地。公開資料顯示,沖繩縣面積隻佔日本的0.6%,但駐日美軍基地約70%集中在沖繩縣。由於駐日美軍在日本擁有治外法權,不受日本司法管轄,因此美軍基地集中於沖繩,導致美軍引發的安全事故、飛機噪音、犯罪事件等問題長期嚴重影響沖繩人的日常生活。

據沖繩縣統計,從1972年到2019年,駐日美軍及軍屬在沖繩共犯罪約6000次,其中不乏搶劫、強奸、殺人等惡性犯罪。此外,美軍交通事故累計造成超過4000人死傷,美軍軍機多次在沖繩發生墜毀、緊急迫降等事件。在去年年底開始的日本第六波新冠疫情中,大量駐日美軍在入境日本時不受防疫措施限制,造成日本防疫出現漏洞,沖繩縣成為最大受害者。

面對沖繩駐日美軍的種種劣跡,日本政府長期以來採取“愛莫能助”的姿態。遇到駐日美軍侵害沖繩民眾的重大事件時,日本政府往往只是口頭表示遺憾,希望美軍“下不為例”。

5月15日,在日本沖繩,人們在沖繩回歸日本本土50周年紀念儀式現場外抗議。(新華社記者張笑宇 攝)

不少日本人對政府的這種姿態十分憤怒不滿。14日,來自日本各地的數千民眾參加了沖繩民間團體“沖繩和平運動中心”組織的大規模集會游行活動。70多歲的活動人士浦島悅子說,她認為日本好像是美國的屬國,期待沖繩人能自己決定沖繩的未來。

經濟發展仍受制

50年來,沖繩美軍專用設施面積佔日本全國的比例不減反增,從回歸時的58.8%上升到約70%,這讓沖繩人一直感覺受到不公對待。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日前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遞交了“為實現和平富足沖繩的新建議書”。建議書指出駐日美軍基地集中在沖繩的現狀是“結構性和歧視性”問題,要求減輕沖繩基地給當地帶來的負擔等,最終實現“沒有基地的和平之島”。

日本共同社4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79%的調查對象認為沖繩縣因駐有美軍基地而承受過重負擔。調查顯示,對沖繩的發展表示“不滿”的受訪者達55%。就美軍基地對沖繩造成的負擔與日本其他地區相比,認為“不公平”和“總的來說不公平”的受訪者比例達到83%。

由於日本政府和美國在沖繩推行軍事基地化,沖繩本地的經濟發展水平一直較為落后,沖繩縣人均收入僅為日本全國的約七成,長期處於日本全國最低水平。《朝日新聞》日前一項調查顯示,約90%的沖繩人認為沖繩和日本本土有各種各樣的差距。

5月15日,在日本沖繩,警察在沖繩回歸日本本土50周年紀念儀式現場外阻攔抗議者。(新華社記者張笑宇 攝)

成員以沖繩原住民女性為主的民間團體“琉球原住民族找回靈魂之會”不久前召開記者會,發表了反對紀念所謂沖繩“回歸”日本50周年的意見書。她們指出:“現在琉球、沖繩人的生命、驕傲和尊嚴仍被忽視,軍事殖民地仍在繼續,現在的沖繩不是慶祝‘回歸’的時候。”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