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貧困”困擾日本女性 可免費領取衛生巾的公共設施及中小學增多

2022年05月13日16:5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3日電(吳穎)據NHK網站報道,日本部分女性因經濟困難無力購買經期衛生用品的“生理期貧困”問題日益受到社會關注。為改善這一現狀,日本部分地區開始在公共廁所等場所免費提供衛生巾等用品。

近期,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一項關於“生理期貧困”情況的調查結果顯示,經濟困難是造成日本女性難以購買經期衛生用品的最大原因。有8.1%的女性時常出現無力購買經期衛生用品的情況,而且多為年輕女性。同時,“生理期貧困”問題也對女性的精神狀態造成負面影響。

在大阪地區,一些對女性健康問題提供支援的企業及日本南海電鐵公司從13日開始,在難波車站開展了免費提供經期衛生用品的實証試驗。站內女廁所單間裡設置了專用設備,有需要的人員隻需用手機app掃描后就能免費領取衛生巾。不過,2小時內不能重復領取,單月領取上限為7個。據悉,除了難波站,這次實証試驗還涵蓋了周邊商業設施內的7處廁所,日后將會對使用情況和效果等進行分析。

據悉,日本部分地方政府也在推行免費發放經期衛生用品的實証試驗。日本大阪府的泉大津市於2021年11月在市政府和圖書館等3處公共設施內設置了免費提供衛生巾的機器,今后還會逐步增加設置該類機器的設施數量。

據報道,自今年1月起,泉大津市內的11所中小學校女廁所內開始常備衛生巾。為了向學生普及月經只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校方安排包括男生在內的值日生對其補充。而此前,當地學校的學生隻能向保健醫生申請領取衛生巾,且被限定了申領次數。自校方規定在廁所進行常備后,每個月需補充衛生巾20至30個。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