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藏禍心的美“印太戰略”必敗

2022年05月25日14: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包藏禍心的美“印太戰略”必敗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美國總統拜登20日至24日進行了其上台后的首次亞洲之行,大力推銷包藏禍心的所謂“印太戰略”,圖謀強化同盟關系,搞“小圈子”外交,蓄意在亞太制造分裂與對抗,引發國際社會尤其是亞太各國越來越多的警惕和擔憂。

“印太經濟框架”受到廣泛質疑

23日,拜登在日本東京宣布啟動所謂“印太經濟框架”。這是拜登此行的重頭戲。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框架可謂美國“印太戰略”的經濟支柱,填補了前任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后的空白。該框架強調美國主導建立貿易、數字經濟等規則和標准,實質是想攫取國際新規則制定權和亞太經濟話語權,制造經濟分裂。這在新冠疫情沖擊經濟、迫切需要國際合作的背景下,不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撰文指出,韓國和日本受訪者對該框架並不熱情,認為美方沒有承諾對成員經濟體開放本國市場,令人失望。他說,在他走訪的企業中,“沒有一家能具體說出(印太經濟框架)將帶來的實質性利好”。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也說,“印太經濟框架”缺乏解決東盟各國迫切關心的發展問題和貿易問題的實際舉措,與目前亞太已有的一些多邊或雙邊機制相比可謂相形見絀。

菲律賓金磚國家政策研究會研究員安娜·馬林博格-烏伊認為,這一框架的目的是在地緣政治和經濟層面為亞太地區制定規則,提升美國利益,維護美國全球霸權。“從這個角度來說,這一框架可能不會在東南亞獲得太多支持,因為它可能在東盟國家之間制造分歧,危及亞太許多國家與中國之間卓有成效、富有成果的經貿關系。”

印度社會科學院院長阿什·納拉因·羅伊說,中國是地區內大多數國家的最大貿易伙伴,尤其是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情況下,企圖排除中國搞所謂“印太經濟框架”是錯誤的。

“四邊機制”峰會煽動對抗

拜登24日在東京參加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峰會。這是該機制第二次面對面峰會。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無論是強化“四邊機制”,還是大搞“五眼聯盟”、美英澳三邊安全伙伴關系協定,本質上都是拉攏盟友搞安全聯盟、軍事集團,妄圖建立“亞太版北約”,這種充滿對抗色彩的冷戰思維,將給世界和平與穩定帶來風險。

印度孟買觀察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指出,美國隻關心自己的安全和利益,“四邊機制”的隱藏議程是創建一個“亞太版北約”,這對亞洲很危險,對全世界也很危險。“因此亞洲所有人民,包括印度和其他國家在內,必須加以抵制。”

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認為,亞洲正面臨發展的大好機遇,隻要和平環境和合作體制得到加強,就會有更大的發展。美國主導的“四邊機制”和“印太經濟框架”是出於冷戰思維,將破壞這種發展機遇,隻能帶來分裂與對立。

美“印太戰略”注定失敗

此次亞洲之行中,拜登向各方大力兜售所謂“印太戰略”,以在這一地區調動更多國家來配合美國。“印太經濟框架”“四邊機制”等都是為“印太戰略”服務。

分析人士指出,“印太戰略”實質是拉幫結伙搞“小圈子”,目的就是圍堵中國,讓亞太國家充當美國霸權的“馬前卒”,本質上是制造分裂、煽動對抗、破壞和平,注定不得人心,必將失敗。

馬林博格-烏伊指出,美國不斷圖謀在亞太地區制造分裂和對抗,隻會給地區制造分裂和不穩定,增加不確定性,將加劇亞太地區國家的擔憂。

韓國外國語大學全球安全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黃載皓表示,拜登此訪凸顯美國按照意識形態劃分陣營的思維,這會加劇世界面臨的“新冷戰”風險。

湯之敏說,美國意圖在亞洲及東盟內部制造分裂對抗,把本地區帶上“碎片化”、“陣營化”道路,東盟國家對此尤其應該警惕。

西園寺一晃認為,美國一心想維護絕對霸權,不斷推出一些脫離現實的戰略和政策,其做法與和平繁榮背道而馳,隻能帶來分裂與對立、排擠與仇恨。“目前世界面臨新冠疫情、自然災害、環境惡化等重重挑戰,隻有各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心協力才能應對。”(參與記者:姜俏梅、胡曉明、姜磊、鄧仙來、宋宇、閆潔、劉鍇、陸睿、孫一然)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