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調查稱中國是東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外交部回應

2022年05月26日16: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6日電(吳穎)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外務省25日對外公布了此前在東盟(ASEAN)各國實施的一項對日輿論調查結果。調查結果顯示,在二十國集團(G20)成員和東盟中,中國在“今后將成為重要合作伙伴的國家·機構”和“最值得信賴的國家·機構”方面均超過日本和美國。

其中,在有關“今后將成為重要合作伙伴的國家·機構”的調查中,中國以48%排在首位,日本以43%位列第2,美國以41%緊隨其后。在“最值得信賴的國家·機構”中,東盟以20%位居首位,其后依次為中國(19%)、日本(16%)。

該調查由日本外務省委托益普索公司開展,調查時間為今年1月通過線上和線下方式進行。日本外務省分析稱,中國是近20年來東盟國家最大的貿易對象國,還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支持各國的基礎設施建設,使得雙方間的經濟關系越來越緊密。

另據報道,5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根據日本外務省的調查結果,東盟認為中國是今后最重要伙伴國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們一般不對民調結果置評。我願重申,中方始終視東盟為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始終堅定支持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始終珍視並維護長期以來形成的地區合作架構及成果。

汪文斌表示,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多年來取得的寶貴經驗啟示就是雙方在區域合作中堅持維護和平,反對生亂生戰﹔堅持團結合作,反對對立對抗﹔堅持互利共贏,反對霸權霸道﹔堅持開放包容,反對排他分裂。中國將永遠是東盟指得上的好鄰居、靠得住的好朋友、信得過的好伙伴。中方願同東盟一道,建設好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攜手邁向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許文金、孫璐)